浙江省最新癌谱公布:男女性癌症死亡排名首位皆为肺癌

2021
04-13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杭州4月13日电(钱晨菲)13日,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最新癌谱:男性发病第一位为肺癌,女性发病第一位为甲状腺癌。男女性癌症死亡排名第一皆为肺癌

  2019年,浙江共收集了该省14个国家级肿瘤登记地区上报的癌症发病与死亡资料,肿瘤登记地区覆盖人口14250844人,约占浙江省户籍人口的29.13%。

  从统计数据分析,死亡前10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胰腺癌、食管癌、女性乳腺癌、前列腺癌、淋巴瘤和白血病,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82.77%。其中男女性癌症死亡排名第一的皆为肺癌,分别占32.30%和22.99%。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结直肠癌中标发病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6.56%,男性结直肠癌发病位居癌症谱的第二位,女性位于第四位,已成为严重威胁该省居民健康的主要癌症;男性前列腺癌,发病率为26.85/10万,已位居男性发病前五之内,提示癌谱构成逐渐呈现“西方化”模式。  

  此外,浙江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数据显示,浙江省甲状腺癌年龄标准化发病率在2000年为2.75/10万,在2012年飙升至19.42/10万,2016年为37.15/10万。甲状腺癌尤其好发于中青年女性,从2013年起浙江省甲状腺癌跃居女性发病首位,已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虽然发病率快速上升,但是这十余年间,该省甲状腺癌死亡率基本保持稳定。

  据悉,肺癌和消化系统肿瘤仍是浙江肿瘤防治工作重点。2020年,浙江将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纳入十方面民生实事,5年完成50-74岁人群1600万筛查任务,为全国首个省域全覆盖的癌症筛查项目。

  去年浙江总共完成问卷风险评估223.4万人,便潜血试验219.5万,结肠镜检查14.3万,查出结直肠癌1423例,检出率为1.0%,进展期腺瘤14352例,检出率为10.1%,非进展期腺瘤25618例,检出率为18.0%。总体人群阳性率为19.35%,肠镜检查依从率为33.6%。(完)

【编辑:田博群】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