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医疗保障改革科学控费取得阶段性成果 药品价格虚高等现

2020
10-28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 (李京泽)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5日在北京共同发布《医疗保障蓝皮书:中国医疗保障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近两年来,中国医疗保障改革科学控费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报告指出,药品价格虚高、医用耗材滥用及大处方、重复检验等一直是医疗领域的不正常现象,它不仅无端消耗了巨额医保基金、直接加重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而且扭曲了医疗服务行为、破坏了医药市场的公平有序竞争,是必须根治的痼疾。

  报告称,近两年来,在总结前期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通过采取适时调整药品目录、有效开展部分药品准入谈判、推进药品与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一系列措施来整治上述问题,在科学控费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为此,报告列出了相关数据加以论述。例如,在调整药品目录方面,报告显示,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19年8月印发《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公布了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包括西药和中成药2643个,中药饮片由排除法改为准入法,892个饮片纳入报销范围。总体上实现了药品结构明显优化、用药保障能力显著提高的目标。

  在开展部分药品准入谈判方面,报告指出,在专家评审与测算及与企业加强沟通的基础上,国家医疗保障局经过组织谈判专家与企业谈判,2018年将17种抗癌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平均降价幅度达56.7%;2019年又有119种药品中的70个谈判成功(包括52个西药和18个中成药),同时还确定了全国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和限定支付范围并纳入医保目录乙类,与谈判前相比平均降价60%,谈判成功的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风湿免疫、糖尿病等临床治疗领域。

  根据报告,截至2019年9月底,17种抗癌药全国医保累计报销55.2万人次,报销金额34.4亿元,平均报销比例超过60%,累计节约患者个人支出93.9亿元,显著减轻了参保群众的用药负担。(完)

【编辑:孙静波】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