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已成为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科研与临床主要贡献者之一

2020
10-30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已成为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科学研究与临床试验的最主要贡献者之一,但在学术影响力和技术转化方面仍有待提升。”29日在北京发布的《健康医疗人工智能指数报告》如是写道。

  这份报告由爱思唯尔与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报告主要从科学研究概览、科学技术交叉、科学社会交互、人类机器协同四个方面,基于已发表的科学出版物和已注册的临床试验数据,回顾分析健康医疗人工智能领域最近五年(2015年—2019年)全球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的规模、结构和发展趋势,并分析中国的表现。

爱思唯尔与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等机构,10月29日在北京联合发布《健康医疗人工智能指数报告》。图为爱思唯尔本地期刊遴选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供图

  尽管学界对健康医疗人工智能(Health AI)的界定尚未建立共识,但报告尝试提出该领域科学出版物数据集的界定方案。通过将逾25000篇科学出版物作为本报告界定的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科学出版物语料库,进而展开分析。

  “医疗行业已进入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数字化和智能化已成为健康医疗领域中的重要趋势,而我国在健康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出版物、学术影响力、临床试验量等也在逐步提高。”爱思唯尔本地期刊遴选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分析说。

  如其所言,报告显示,在健康医学人工智能主题有关的研究领域中,中国的发文量和国际合作占比均居世界前列,中国机构参与的研究领域受全球学者关注较高的是算法、计算机视觉、模型,文章占比最多的为磁共振成像、图像分割、医学成像。

  报告还发现,自2017年起,全球人工智能相关临床试验数量主要增长来源为中国和美国。截至2020年9月,中国已成为全球开展人工智能相关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国家。

  不过,报告亦提醒“中国学术界—工业界合作论文占比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提示中国在健康医疗人工智能产学合作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报告还发现中国的人工智能临床试验以大学/医院为发起主体,侧重疾病智能诊断,企业参与有待增强。

  董尔丹表示,北京大学、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响应国家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层面的号召,支持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持续挖掘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价值。

  爱思唯尔中国区科技部总经理赵歌喃是报告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爱思唯尔致力于以丰富的数据,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为科技和医学赋能。”他举例说,爱思唯尔在2018年12月发布的《人工智能:知识的创造、转移与应用》报告对AI领域进行了全面定义,勾勒出该领域在全球范围内的研究趋势,同时聚焦AI在中国、欧洲和美国的发展态势。

  对于《健康医疗人工智能指数报告》,赵歌喃说,希望能够基于事实型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应用的研发态势,为国内健康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规划、研发布局和临床应用管理提供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揭示了健康医疗人工智能领域尚需完善和发展的方面,例如人工智能相关临床试验尚缺乏通用的、符合应用需求的试验设计及评估规范。报告还建议将循证范式引入健康医疗人工智能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以促进其落地应用。(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