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腹膜透析中国专家共识》发布 专家:推动提升终末期肾脏病

2020
11-28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 近年来随着高血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发病率的不断攀升,慢性终末期肾病患者逐渐增多,透析需求日益增加。中国首个针对自动化腹膜透析制定的专家共识近日发布,专家指出,希望借助该共识的发布,推动自动化腹膜透析(APD)治疗的知晓率及应用率,提高我国终末期肾脏病(ESRD)患者的治疗率,改善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  

  中国是慢性肾脏病大国,成年人患病率达10.8%。终末期肾脏病指各种慢性肾脏疾病的终末阶段。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中国终末期肾脏病患者总数约100—200万人,但截至2019年底,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系统(CNRDS)登记的在透患者(含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数量仅为73.5万人。

  由中国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和国家肾脏病质控中心联合编撰的《自动化腹膜透析中国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近日发布。这是中国首个针对自动化腹膜透析制定的专家共识,旨在提升自动化腹膜透析临床治疗的规范化水平和治疗质量。

  根据2000年国际腹膜透析协会、2005年欧洲腹膜透析最佳实践指南推荐,自动化腹膜透析适用于高转运状态超滤衰竭的腹膜透析患者,并能降低其死亡及技术风险;清除小分子溶质能力强;人工换液频率减少,感染风险降低;透析剂量易调整,人工成本减少等。

  近年来,随着具有互联网功能的自动化腹膜透析机和远程患者监测(RPM)系统的出现,自动化腹膜透析治疗进入远程智能化时代。对于患者而言,腹膜透析远程监测平台能够定期进行健康教育,远程获得医生的操作指导。对于医护而言,利用远程监测实施及时、全程和全周期管理,提高治疗的依从性,减少患者门诊随访频率,节约医疗资源。在疫情防控方面,居家的自动化腹膜透析可以避免免疫力相对低下的透析患者频繁往返医院,并在相对隔离的空间进行透析治疗。

  目前,在许多欧美国家自动化腹膜透析的应用已非常广泛,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自动化腹膜透析使用率超过50%。而中国自动化腹膜透析使用起步较晚,且地区间发展不均衡,根据2019年CNRDS报告显示,中国的自动化腹膜透析使用率仅为1.9%。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会长陈香美指出,当前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对自身生活质量和回归社会的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希望通过本此次共识的发布推动自动化腹膜透析治疗的知晓率及应用率,提高我国终末期肾脏病患者的治疗率,改善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完)

【编辑:姜雨薇】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