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诉你老花眼是怎么回事

2021
06-24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人人都渴望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人们常常用“耳聪目明”来形容老年人身体健康。人真的能避免老眼昏花吗?老花眼是怎么回事?怎样才能防治老花眼? 

老花(presbyopia)的英文字起源自希腊文的presbus,意思是老人。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逐渐硬化,弹性减弱,睫状肌收缩能力降低而致调节减退,近点远移,大约45岁开始,发生近距离视物困难。这种情况称为老视,俗称老花。

40“出发” 60稳定

老花眼的程度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一般多见于40岁以上的人群,但到60岁左右,老花的程度一般不会再加重。

老花眼的常见症状是感到看细小字迹模糊不清,常不由自主地将目标远移,以减轻调节负担,消除视力不清和眼睛疲劳。老花眼在不戴镜的条件下,即使勉强看清近方目标,也多由于强行调节、睫状肌过度收缩,必然产生种种眼睛疲劳现象。如头痛、眉紧、上脸颌重、眼痛、头痛加重、视物模糊等视力疲劳症状。 

年龄与调节关系图

 

正常眼的屈光

 

老视眼的屈光图

老视是一种生理现象,每个人都会发生老视。但原有的屈光状态会影响老视症状出现的早迟,如远视者较早发生老视症状,近视眼者发生较晚或不发生老视症状。 

花眼也在变“年轻”

 “老花眼正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平时来门诊患者中最小年龄才34岁。”医生表示。在正常情况下,老花眼一般出现在45岁左右,近年有的年轻人不到40岁就出现花眼,把这种现象称作“少花眼”。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这些人多在年轻时就有“远视眼”,一般在正150度左右。30岁之后,人的视力以每年正10度的速度递增。眼睛调节代偿能力一般在150度以内,超过这个度数,就会出现调节代偿困难。所以,这些人在40岁之前就会出现花眼,所谓的“花眼提前”;二是与人们过度用眼,休息睡眠不足以及精神压力过大有关。老花眼症状出现的迟早或轻重,除与原屈光状态有关外,与每个人的工作性质及学习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年轻的老花眼”人群主要集中在白领阶层。由于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他们的精神终日处于一种应激状态,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些人群多与电脑、手机等电子终端打交道,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加上睡眠不足,得不到足够的休息,致使眼睛劳累过度,老花眼提前“报到”。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