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皮肤问题大全,对照分辨护理看这篇就够了

2021
06-24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原创 徐晓光 春田妇儿

一说到皮肤好,你会想到什么形容词?肤如凝脂、吹弹可破、冰肌雪肤......

无论多少形容词,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婴儿肌”。我们做梦都想变成婴儿肌,殊不知婴儿肌也有自己的烦恼,处处是危“肌”。

(图片源自摄图网)

如果要出个“宝宝最常见的皮肤困扰”排行榜,湿疹肯定妥妥承包第一名,痱子、蚊虫叮咬、口水疹......紧跟其后,来势汹汹。你能分辨哪个是哪个吗?你会正确护理吗?你被各种谣言误导过吗?

既然你诚心诚意得发问了,我们就真心真意得告诉你!为了防止宝宝皮肤被破坏,为了守护宝宝皮肤的娇嫩,皮肤科帅气博士教你分辨各种症状,科学护理宝宝皮肤。

话不多说,赶紧来对照吧,走你!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大多数宝宝在2-6个月时开始出现,父母有特应性体质的宝宝更容易发生,并且病情较重;此外,在喝配方奶的宝宝中也更常见。

主要症状

湿疹的典型特征就是皮疹多样、对称分布,有明显瘙痒,反复发作。皮疹可有红斑、小疙瘩、渗液、结痂等,后期则会皮肤干燥、脱皮,严重时还会有小裂口、继发感染等。

一般先从两颊开始,会逐渐扩散到颈部、耳后、躯干及四肢。遇热往往会加重,比如洗热水澡的时候。1岁半后大多数湿疹宝宝会自愈。在那之后如果还有湿疹病情持续存在和反复发作的,则应怀疑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湿疹——特应性皮炎。

(不同年龄湿疹分布图;图片源自网络)

护理方法

用药治疗:

局部治疗是治疗婴儿湿疹的主要手段,应根据湿疹类型和分期选用恰当的药物治疗。

普通的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氧化锌乳膏等;对于严重一些的湿疹,可以局部短期外用弱效或中效糖皮质激素(注意!用药一定要听医生的专业指导)。如果局部破溃感染,需要抗感染治疗;如果有渗液的,则需要想办法控止住渗液后才能涂药膏。

保湿护理:

湿疹宝宝的皮肤屏障是受损的,因而水分流失会比较严重,需要加强皮肤保湿。使用一些不易过敏的润肤霜,比如丝塔芙、Aveeno、启初等(金主爸爸看到此处请付广告费,谢谢

)。

勤涂:一天涂五六七八次甚至更多。尤其是洗澡之后,更要及时涂上。洗澡水温控制在35-39度左右,时间5-10分钟为宜。

厚涂:湿疹处要涂厚厚的一层,如下图。不要笑!亲测这么涂真的很管用。

口水疹

口水疹,又称口周皮炎、口周湿疹等,顾名思义就是宝宝娇嫩的皮肤在口水的刺激下产生的皮炎。从广义上讲,这也属于湿疹的一种。

产生原因

宝宝在2个月后进入了磨牙口欲期,见啥都想啃,爱吃手爱吃玩具,这就会导致唾液不停分泌。此外在宝宝萌牙时,也会分泌过多唾液,让其不停的流口水。

这种偏酸性且还有消化酶的口水会破坏掉宝宝的皮肤保护层,让宝宝皮肤受损,从而发病。

(图片源自摄图网)

护理方法

及时温和擦干: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