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过敏,肠胃过敏,还有人对大米过敏?

2021
06-26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原创 小九 39健康网

都说“过敏不要命,但痒起来要人命。”百花齐放的季节,令人赏心悦目,但对于一部分人群来说可就没那么友好了,过敏体质,该拿你怎么办?

1

过敏体质的形成

中医认为过敏体质是由于禀赋不耐加上后天正气亏虚而形成。

禀赋不耐是指先天不足,与遗传因素相关,先天肾精不足致使后天脾气、肺气虚弱,气血生化不足,进而产生水湿、瘀血等病理产物滞留于体内,此时一旦遇到外界邪气进攻便会引发疾病。

2

过敏性疾病有哪些

当外界致敏原袭击身体不同的部位,可导致不同过敏性疾病,如刺激鼻粘膜可引发过敏性鼻炎,刺激皮肤可诱发皮肤过敏,出现湿疹、荨麻疹等,刺激结膜则产生过敏性结膜炎,而当过敏性食物进入体内则可诱发胃肠道反应,出现腹痛、腹泻等。

3

皮肤过敏

出现皮肤瘙痒不一定都是过敏诱发的,其他疾病如肝肾功能损伤、糖尿病等也可刺激皮肤,出现瘙痒,因此一旦出现瘙痒症状必须到及时就诊,由专科医生诊断。

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有:

1

婴儿湿疹

中医称之为“奶癣”,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大多数是由父母亲的过敏性体质遗传而出现。婴儿湿疹进一步可发展成为特异性皮炎,需引起家长重视,及早治疗,改善体质可大大减少孩子发病几率。

2

湿疹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具有多形性、对称性反复发作的特点。对于湿疹来说,找到致病因素是临床治疗的关键。

3

荨麻疹

表现为皮肤瘙痒、产生风团,且具有速起速消的特点,临床上多数荨麻疹患者无法找到诱因,需要靠平时仔细观察,提高警惕。

4

过敏体质的调理

对于过敏体质,采用中医进行调理,通过补益正气,辨证用药,可改善过敏状态,一般需要两三个月以上时间,同时注意休息,加强锻炼。

在食疗方面,过敏体质主要是因为先天不足导致,可靠后天进行补养,健脾为主要手段,南瓜粥是不错的选择。然而不同体质人群适合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如阴虚、阳虚、血瘀等,必须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应食疗方式。

医生名片

李红毅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 主任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中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常委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外治学组副组长

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病分会常委

师从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皮肤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课题13项,参与课题12项,发表论文42篇,主编论著4本,副主编著作7本,擅长治疗痤疮,湿疹,结缔组织病,色素性皮肤病和皮肤肿瘤等常见病和疑难疾病。

通讯员:孔抒帆

【奇妙的中医】简介

《奇妙的中医》系39健康网与广东省中医院联袂打造的一档高品质中医视音频栏目,这里有精彩绝伦的医案、有神奇精妙的本草、也有简单实用的养生药膳,多位中医大师亲临坐镇,妙语连珠,趣解5000年的“中医奇妙之处“。

(本栏目由广东省中医院与39健康网共同制作)

原标题:《皮肤过敏,肠胃过敏,还有人大米过敏?对付过敏体质,中医这样做!》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