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帕金森病日:医患携手,健康自如

2021
06-29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帕金森病(PD)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但目前,帕金森疾病发病趋于年轻化,研究发现,避免过度紧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合理膳食和适量饮茶,有助于预防或推迟帕金森病的发生。

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内科帕金森病诊疗专家团队举办专家讲座及义诊咨询活动

        帕金森病(PD)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在50-65岁开始发病,主要表现为患者动作缓慢,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震颤,肌肉僵直,身体失去了柔软性变得僵硬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症状多先从一侧肢体出现,逐步扩展至对侧或全身,疾病晚期患者僵卧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迄今为止,原发帕金森病的病因仍不完全清楚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脑力劳动者帕金森病的患病率高于非脑力劳动者,推测帕金森病的发病与长期精神紧张、体力活动少和高脂饮食有关。研究还发现喝绿茶的人群中,帕金森病的发病率较低。所以,避免过度紧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合理膳食和适量饮茶,有助于预防或推迟帕金森病的发生。帕金森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属于慢性进展性疾病,如不及时治疗,患者生存期明显缩短。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为散发病例,仅有不到10%的患者有家族史。帕金森病最主要的病理改变是中脑黑质多巴胺(dopamine, DA)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由此而引起纹状体DA含量显著性减少而致病。导致这一病理改变的确切病因目前仍不清楚,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氧化应激等均可能参与PD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过程。

        全球现有580万帕金森病患者,我国患病人数约260万,居世界第一。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患病率1.7%-5%,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的第三杀手,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能力及生活质量。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预测,中国2030年的帕金森病患者将达到500万。目前,帕金森患者正趋于年轻化,“青少年型帕金森病”患者占总人数的10%。但是公众对该病认识不足,认为颤动、走路不稳、动作慢和僵硬都是人老了以后的正常现象,造成帕金森病患者就诊率很低,50%-60%的患者没有就医,且农村和西部地区的情况更为严重。

        目前,治疗帕金森病的方法应采取综合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康复治疗、心理治疗、照料护理等。2015年由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制订的《中国帕金森病治疗指南(第三版)》正式发布,对规范和优化我国帕金森病的治疗行为和提高治疗效果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强调“早诊断、早治疗”的用药原则。药物治疗为首选,是整个治疗过程中的主要治疗手段,手术治疗则是药物治疗的一种有效补充。无论是药物或手术治疗,只能改善患者的症状,并不能阻止病情的发展,更无法治愈。用药原则应该以达到有效改善症状、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为目标。坚持“剂量滴定”以避免产生药物的急性副作用,力求实现“尽可能以小剂量达到满意临床效果”的用药原则。

        确诊PD之后,患者应先采用规范的内科药物治疗,以缓解患者的震颤、僵直等肢体症状。经过多年正规的药物治疗,疗效不满意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可考虑脑深部电刺激疗法。早期治疗建议口服多巴胺受体激动剂,从小剂量开始,逐步增量;若疗效不佳,可用司来吉宁或加用左旋多巴制剂。65岁以上患者可以首选口服左旋多巴制剂,剂量从小渐增至合适剂量。帕金森病在中医属“颤证”和“痹症”范畴,中医对帕金森病有其独立的病理病机、辩证分型理论,中药治疗对于症状改善和延缓病情发展有一定作用,相关中药方剂的机制和疗效正在考证与研究中。

        大约30%至40%的帕金森病患者伴有抑郁症状,这种情绪不可避免地影响家人,又影响自己的情绪,给家庭生活质量带来巨大影响,应该及时识别并给予治疗。开关现象是帕金森病患者长期应用左旋多巴类药物后出现的药物副反应。左旋多巴类药物早期临床运用效果很好,服用左旋多巴类药物3年~5年后,药物的局限性会出现,引起各种运动并发症,开关现象仅是其中一种副反应,出现在服药后期。除了开关现象,其他副反应还有很多,如剂末现象,是指药效维持时间越来越短,而每次用药后期又会出现帕金森病的症状恶化;有的患者还会出现异动现象,面部肌肉、颈、背和肢体都可出现舞蹈样或简单重复的不自主动作。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