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绞痛是一种什么感觉?胸口碎大石还是内心如火烧?

2021
06-27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说到心绞痛,有人这么形容它,这是一种被重物压着,或者被勒住、被裹住的感觉,有时还会有哽噎感,心绞痛的疼是钝痛,也不是针刺、刀割、烧灼那样的锐痛。

什么是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心绞痛是心脏缺血反射到身体表面所感觉的疼痛,而任何原因导致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都可能引起心绞痛。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引起冠心病心绞痛的最常见原因,当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管腔狭窄到一定程度,使得心肌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以满足心脏的需要,即发生心绞痛。

心绞痛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心绞痛的典型部位在胸骨体中、上段之后,或心前区,界限不很清楚,常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或至颈、咽或下颌部。

心绞痛一般持续3~5分钟,严重发作持续时间可达10~15分钟,极少可超过30分钟,一般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可缓解。心绞痛的病情轻重与疼痛时间并不直接相关,与冠状动脉的狭窄程度也不直接相关。

心绞痛常为压迫样、憋闷感或紧缩样感,也可有烧灼感,但与针刺或刀割样锐痛不同,偶伴濒死感。有些病人会仅觉胸闷而非胸痛,发作时,病人往往不自觉地停止原来的活动,直至症状缓解。

一部分心绞痛的疼痛部位并非典型部位,可表现为心前区以外部位疼痛。如果每次劳累时牙痛发作,持续几分钟,伴胸闷憋气,而牙齿及牙龈本身无器质性疾病,结合患者的冠心病危险因素,首先就要考虑心绞痛。

引起心绞痛的原因都哪些?

1

情绪激动

当情绪过于紧张、过度悲伤、兴奋、恐惧时,可加快心率,升高血压,增加心肌耗氧量,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减少心肌供血量,引起心绞痛。

2

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可诱发心绞痛,因为胃肠道消化食物必须消耗热量,流向胃肠道中的血液增多,加重心脏负担,减少冠状动脉供血量,最终诱发心绞痛。

3

过度劳累

过度劳累引起的心绞痛被称为劳力性心绞痛,比如长时间做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剧烈运动,爬山骑行或者快步上楼等。过度劳累后可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肌耗氧量,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诱发心绞痛。

4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可使冠状动脉痉挛,血管突然闭塞,导致心肌缺氧,降低心脏排血量,减少冠状动脉血流量,从而诱发心绞痛。

5

缺铁性贫血

当贫血时血液携氧能力降低,增加心肌缺氧缺血症状从而导致心绞痛。

6

吸烟喝酒

吸烟可降低血氧含量,降低心绞痛的运动耐量,增加冠状动脉敏感性,稍微受到刺激时就引起血管痉挛,诱发心绞痛。另外酗酒的话会扩张外周血管,下降血压,加快心率,引起心脏供血不足,心肌得不到充足氧气供应而诱发心绞痛。

7

生活因素

当受到寒冷刺激时,机体不能一时适应,去甲肾上腺素飙升,加快心跳,升高血压,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而导致心绞痛。另外过度用力排便时可突然增加腹内压和心内压,加快心率,加强心肌收缩力,同时也能增加心脏负荷,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的症状还是很多的,疼痛感也不一定完全集中在心脏部位。心绞痛是相对严重的症状,因为不注意休息劳累过度引起心绞痛的病人,要好好休养一段时间,如果是冠心病等心脏疾病引起的心绞痛,就需要药物进行治疗,必要的时候可以进行手术。

原标题:《心绞痛是一种什么感觉?胸口碎大石还是内心如火烧?》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