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466例

2021
06-27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全县双指标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近9000例 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466例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9日 10:05:0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夏亚萍)作为2019年宁海县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我县于2019年年初启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双指标法筛查新生儿共8958例,最终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466例。

  先天性心脏病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出生缺陷疾病,也是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先天性心脏病占全国各类先天性缺陷疾病之首,严重影响患儿生活和生命安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是指通过心脏杂音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对出生后6—72小时内的新生儿进行先心病筛查。对于初筛阳性≥1项者,均需进行心脏超声检查以明确诊断。

  “心脏超声检查是利用声波回声技术检查心脏和大血管的结构,探查心腔及大血管内血流情况,评估心脏功能的一种无创性检查手段,可辨别有无器质性心脏病及器质性心脏病的类型。”县妇保院超声科主任王岩表示,“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断”项目已纳入浙江省医疗卫生领域民生实事工程,除此之外,还可通过孕期胎儿心脏超声检查,检出复杂及致死性心脏畸形,减少重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出生。

  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早期筛查,能早期发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促进先天性心脏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降低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率,减轻由于患儿病情发展及并发症所造成的家庭经济负担。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