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名孩子现场筛查 “心佑工程”团队免费救治睢宁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

2021
06-30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先天性疾病中最为严重的一种,也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为了帮助患儿家庭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记者今天了解到,近日,经省委驻睢宁县帮扶工作队牵头联系,“心佑工程”来到睢宁,对全县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公益筛查活动。

  一个公益行动——“不需要花钱,得到最好的治疗”

  “心佑工程”主要发起人、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外科主治医师耿直说,在此次筛查中发现的需要手术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家长都可以带着孩子前往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免费治疗,“手术和治疗费用都是我们通过公益渠道筹集的,请家长放心,不需要花钱,就能让孩子得到最好的治疗。”

  两个南京医生——“加我微信,等我通知”

  “没做过检查?先去排队,让刘医生给孩子做心脏彩超。”

  “你这孩子没事了,已经长好了。”

  “左室大,这孩子必须做手术了,再等随时会出问题。”

  “这个手术是免费的,不需要你们掏钱,明白了吗?”……

  从8点开始,耿直医生几乎没有一秒钟的空闲。每当发现是确诊患儿后,他都会掏出手机给家长说:“加我微信,等我通知。”

  “需要抓紧手术的,我回去后确定手术时间通过微信告诉他们。”耿直医生告诉记者,“对于还不能手术的患儿,我会让家长把定期复查的报告通过微信传给我,保持沟通,随时了解病情变化。”

  与耿直医生不停与患儿家长交流不同,旁边给患儿做心脏彩超的刘钰医生则是手眼口并用,做着心脏彩超,盯着电脑屏幕,每当发现一位患儿问题严重就赶紧扭头大声告诉耿直医生。

  一群睢宁医护——“通知了七八百人,说要来是197人”

  “从4月8日下午开始,我们几个人这边调病案查询,那边打电话联系家长,天天加班。”睢宁县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王春囡给记者看了手机里保存的通知信息,她告诉记者,县卫健委下辖的四家医院参与了这项活动,医院工作人员通过江苏妇幼健康系统查询睢宁籍的患儿,还调出2018年来在各医院住院有相关病史记录的病案,一一打电话通知。

  王春囡说:“不少人一接通电话,就说我们是骗子。”为此,她们都用自己的手机号给患儿家长打电话、发短信。“总共通知了七八百个家长,准确答复说要来的是197人。”

  记者在筛查现场看到,有两个人的忙碌程度与耿直、刘钰医生相当。一位是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朱尚品,每进来一家人,他就先接过一大迭报告单,挑选后寄给耿直医生,并不厌其烦给家长解释“为什么要手术”、“家长不需要掏钱”。而护士武文慧配合刘钰医生给患儿做心脏彩超,每当一个孩子躺在床上,她都弯着腰按着孩子的腿以免孩子乱动弹,上午4小时没有一刻坐下休息。

  几位帮扶队员——“这件事做得太对了”

  来自省委驻睢宁帮扶工作队的葛爱华,是此次睢宁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活动的发起人。“前不久帮扶队所在镇的中学里一个高中生因为先天性心脏病猝死,这事给我很大触动,这对一个家庭的伤害太大了,当时我就想,能不能搞个儿童先心性筛查,早发现早治疗?”葛爱华告诉记者,春节后他带着这个想法找到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与耿直医生正在推广的“心佑行动”不谋而合,双方合力迅速推动这项公益活动落地睢宁。“在县妇联和卫健委的支持协调下,通过县融媒体中心的宣传和几家医院的联系,今天这么多患儿家庭来到现场进行筛查,我觉得这件事做得太对了。”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