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小儿先心病?

2021
07-09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身体周刊:为何会发生先天性心脏病?

  高伟:目前在医学上还无法确切了解其病因,一般认为可能是综合环境和遗传的因素造成的。环境方面有母亲妊娠初期接受大量放射线照射、孕3个月内患病毒感染、妊娠期服用某些药物(如四环素、镇静剂、奎宁等)、严重营养不良、荷尔蒙及母亲的糖尿病、高龄产妇等;遗传方面如基因或染色体的异常。

  身体周刊: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

  高伟:临床上将先天性心脏病分为青紫型、潜在青紫型、无青紫型。

  潜在青紫型指左向右分流的先心,包括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未闭,这三种是肺充血型病变,虽然很常见也较简单,但不可忽视,因为远期会引起肺动脉高压而损害心肺功能,所以一旦确诊应尽快手术,如决定要继续观察的,要定期到医院复诊,以免出现远期的心肺损害。

  无青紫型主要有主动脉狭窄和肺动脉狭窄。青紫是右向左分流表现出来的一种症状,最常见的有法洛氏四联症。

  身体周刊:先天性心脏病有什么表现?

  高伟:先天性心脏病可对小儿的生长发育有影响,活动或劳累后出现气急、呼吸困难、浑身乏力,严重的可出现青紫,这通常是因到肺部行气体交换的血液过少所造成的。

  由于患儿的抵抗力低,易患呼吸道感染,并且反复发作,易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包括心脏扩大、肺水肿、心跳呼吸加速和肝脏肿大。

  法洛氏四联症患儿在啼哭或活动后,常因脑缺氧而出现昏厥或抽搐,发作严重者可导致死亡。但是,更有许多轻微的心脏病在临床上一点症状也没有。

  身体周刊:如何治疗先天性心脏病?

  高伟: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一岁以下死亡率最高,因此对于患儿婴幼儿时期的照顾特别重要。心脏衰竭的患儿除了给强心剂和利尿剂外,必须限制水分和盐分的摄取。对于发绀的患儿若缺氧太厉害则需要早期做接血管手术以增加肺血流,改善血中氧气的浓度。

  此外,预防心脏发炎和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肺炎),注意孩子的营养摄取和生长发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患儿心脏病的患儿,一旦发烧或感冒,必须尽早就医,以免病情加剧或延误过久。

  总之,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是一种长期需要家长配合的治疗。因为随着孩子的发育成长,症状的表现以及对心脏血管的影响也随时在变化。有的时候会变好,甚至完全恢复正常(如小的室间隔缺损),有的则必须继续用药物治疗,控制心力衰竭,更有的需选择适当的时机开刀。因此,所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都必须定期接受检查,即使是病情控制得宜或根本没有症状。

  身体周刊:在医生看来,公众应当如何看待先天性心脏病?

  高伟:有许多先天性心脏病在新生儿期(出生到28天)是听不到心脏杂音的。

  万一家里有先天性心脏病儿,父母亲应该勇于面对现实,和医生合作,好好照顾患儿,不要自怨自艾,双方家长更不要任意地责怪对方,因为这根本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

  心脏的缺损与智力无关,许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孩,只要照顾治疗得当,一样可以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才。

  并非每个先天性心脏病童都必须接受开刀。有很多轻微的先天性心脏病可以一辈子不开刀,只要小心注意,定期追踪治疗,也能平安地度过婴儿期,直到幼儿期或儿童期身体状况较好才开刀。有的更可利用心导管作特殊的治疗,例如:气球心房膈造口术、心律不齐的射频消融术、肺动脉瓣狭窄球囊扩张术。

  一般而言,有三分之一的先天性心脏病人,迟早都得接受矫正手术的。至于是否必须开刀,何时开刀,则因人因病而异,而且必须长期的,定期在医生的观察追踪下获得最佳的治疗。

  绝大多数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照样可以接受所有的预防接种。

  先天性心脏病儿在接受小手术及拔牙时都必须给予抗生素以预防细菌经由伤口进入血液,再流到心脏缺陷的部位造成“感染性心内膜炎”。

  身体周刊:非紫绀型患儿(左向右分流)如何护理?

  高伟:左向右分流先心患儿因为肺血增多容易呼吸道感染,所以请注意预防感染。

  注意无菌技术、消毒隔离、洗手,做好家长住院宣教,限制陪客,禁止串房,防止交叉感染。

  保持室温18℃~22℃,湿度50%~60%,空气新鲜,忌对流风,防止受凉。

  注意皮肤及口腔的清洁卫生。防止菌群失调、霉菌感染而引起鹅口疮,每次哺乳后喂少量开水。每日口腔清洁2次,小于1岁患儿可采取棉签清洁。病情允许时每日沐浴,出汗后及时温水擦干并更换棉质衣物。注意皮肤皱褶处及臀部皮肤的保护,防止汗疹、红臀的发生。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