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穿得厚,也会得湿疹

2021
07-10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通讯员李金隆

炎热夏季来袭,不少小宝宝都出现了湿疹或是原有湿疹加重,宝宝瘙痒、哭闹,妈妈着急上火,如何预防宝宝湿疹的出现或缓解症状呢?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多见于2~3个月的婴儿。

据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于凤琴介绍,湿疹起病时一般先在面颊部出现小红疹,很快可波及额、颈、胸等处,小红疹亦可变为小水疱,破溃后流水最后结成黄色痂皮。渗出后红肿渐轻进入非急性期仅为丘疹。

根据宝宝的年龄不同、皮损的部位不同、生活的环境、季节不同,湿疹有脂溢型、渗出型和干燥型三种“分身”。

“多数含蛋白质的食物可以引起婴幼儿皮肤过敏而发生湿疹,如牛奶、鸡蛋、鱼、肉、虾米、螃蟹等,因此在哺乳期间妈妈的饮食要注意。”于凤琴说,灰尘、羽毛、蚕丝以及动物的皮屑、植物的花粉等,也能使某些婴幼儿发生湿疹。此外,宝宝穿得太厚、吃得过饱、室内温度太高等也都可使湿疹加重。

于凤琴说,婴儿湿疹时轻时重,反反复复,孩子在急性发作时瘙痒难忍经常烦躁哭闹,影响食欲和休息,重的还可继发细菌感染,因此要重视湿疹的护理及治疗:

1.婴儿湿疹皮损勿用水洗,严禁用肥皂水或热水烫洗,可用植物油擦干净,且勿用刺激性强的药物。

2.婴儿睡前应将其两手加以适当约束,以防抓伤,引起皮损泛发。

3.衣着应宽大、清洁,以棉织品为好,婴儿尿布应勤换洗。

4.激素类软膏若用于面部或大面积长期应用可产生副作用。婴儿皮肤比较嫩,用药不当往往加重病情。因此,应在医师指导下用药。患处有脓头等感染时,可以涂些金霉素药膏。

5.避免宝宝受到冷刺激,穿衣不能过热。

6.喂奶的妈妈注意饮食,少吃牛奶、海鲜等诱发食物,不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7.为了防止由搔抓引起感染,给孩子剪短指甲,或戴副小手套。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