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女孩患先天性心脏病 六国联合会诊相救

2021
07-18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巴勒斯坦女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来自以色列、摩尔多瓦、中、美等国的医生联合会诊 六国救心行动两岁童获新生

  中国医生韩剑刚来自河北省儿童医院 据他介绍 该例手术在世界上属于尖端范畴

  新华社电来自以色列、巴勒斯坦、美国、中国、捷克和摩尔多瓦6个国家的医护人员21日联手在特拉维夫沃弗森医疗中心为巴勒斯坦女孩玛雷克实施了一台高难度的心脏外科手术。

 
 
 
 

  原本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随时可能死去的玛雷克拥有了更美好的未来,尽管年仅2岁半的她对此毫无概念。手术后,她安静地躺在床上,均匀呼吸。

  玛雷克来自约旦河西岸村庄比德亚,那里距离特拉维夫需要约两小时车程。两周前,借助非政府组织“拯救孩童心脏”的帮助,她被转入特拉维夫附近的沃弗森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

  “拯救孩童心脏”负责人西蒙·费舍尔告诉记者:“当时她病情危急,各方专家参与会诊,决定立即实施肺动脉融合术。”

  沃弗森医疗中心为手术派出一个“国际阵容”——来自美国的小儿心脏外科专家博维·爱德华担任主刀,两名助手是以色列和中国医师,麻醉师则分别来自巴勒斯坦、捷克和摩尔多瓦。经过8个小时的手术,玛雷克获得新生。

  玛雷克术后情况稳定,不出意外的话,数周后就可以出院。此后沃弗森医疗中心还须对她展开一系列术后检查,直至她完全恢复健康。

  从会诊到康复,玛雷克的父母不必花费一分钱,“拯救孩童心脏”通过募集捐款为他们一家提供了全方位资金支持。

  中国医生讲述

  “手术很经典”

  “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我们站了8个小时。”走出手术室后,中国医生韩剑刚一脸疲惫地说,“孩子太小,最细的体肺侧枝血管只有两毫米,要在血管上做切口,所有人的精神都高度紧张。”

  韩剑刚是河北省儿童医院心脏外科医生,目前正在沃弗森医疗中心接受培训,频繁参与各种高难度小儿心脏外科手术。

  他介绍说,玛雷克接受的“肺动脉融合术”难度系数颇高,在世界上属于尖端小儿心脏外科手术范畴,近几年才在临床实施。

  “这种手术非常少见,不过我们成功了,玛雷克因此获得新生。”说到这里,韩剑刚难掩喜悦之情。

  “手术很经典,爱德华追求完美,仿佛在完成一件艺术品。”韩剑刚赞叹道,“手术原本计划6小时结束,但他在每一处细节精益求精,不满意的地方甚至重新做,以免除会给小女孩身体留下终生遗憾的可能性。”

  “我曾两次达到极度疲劳点。大概11点,由于之前过度兴奋,我突然感到很累;2点时,当爱德华要求重新做血管切口,我的耐心临近极限,不知何时才能结束。”回忆起手术过程,韩剑刚意犹未尽。

  链接

  “拯救孩童心脏”

  “拯救孩童心脏”1996年在以色列成立,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患者在以色列接受心脏手术。

  玛雷克不是第一个受益者,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在“拯救孩童心脏”的资助下,先后有1700多名儿童在以色列接受心脏外科手术,其中近半数来自巴勒斯坦、伊拉克和约旦。

  本月10日,两名来自伊拉克的儿童在沃弗森医疗中心成功接受了心脏外科手术。

  22日,一名一岁半的巴勒斯坦男孩也将被送上手术台。

(责任编辑:曾玉燕)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