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手抖都是帕金森 盘点帕金森病五大误区

2021
07-25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抖抖抖,难道得了帕金森病?但是你是否知道有些帕金森病患者并不手抖。帕金森病是一种多发于中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由于它的症状多重多样,所以经常容易引起认识方面的混淆。  

  误区一:手抖的人就是得了帕金森病

  并不是所有的手抖都是帕金森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施咏梅副主任医师介绍,一般情况下,临床上会把运动迟缓作为首要鉴别帕金森病的因素,比如行走、站立、翻身等动作迟缓,连带动作减少,面部僵硬等。除了运动症状以外,帕金森病还有很多非运动症状。往往表现为感觉障碍(如嗅觉下降、肢体麻木等),睡眠障碍(如睡眠期间出现不自主的运动等),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如脸上油脂分泌异常、流涎、多汗、便秘等)或精神障碍(如抑郁、焦虑、产生幻觉等)。如果老年人产生以上异常症状,需要考虑是否患有帕金森病。

  误区二:帕金森病就是帕金森综合征

  帕金森病与帕金森综合征在症状上大体相同,帕金森病与帕金森综合征傻傻分不清楚,施咏梅副主任医师解释说,两种病在治疗上却是大相径庭。帕金森病往往是指排除继发性帕金森综合征、伴发于其他神经变性疾病的帕金森综合征两大病症之后的疾病。一般帕金森病无明确诱因,而继发性帕金森综合征往往是由感染、药物、中毒、脑动脉硬化、外伤等导致的,伴发于其他神经变性疾病的帕金森综合征往往是指由路易小体痴呆、肝豆状核变性等疾病所伴随发生的症状。

  误区三:帕金森病认为是阿尔茨海默病

  帕金森病往往发展到晚期会出现认知障碍甚至痴呆,以及幻觉,那帕金森病就是阿尔茨海默病吗?施咏梅副主任医师解释,其实这是两个不同领域的疾病。帕金森病多表现为运动迟缓,面容呆板,写字也越来越小等,而阿尔茨海默病主要表现为记忆功能以及认知功能的下降,常常记不住事情,总回忆过去,严重的还会不认识亲人等。两者并没有必然的联系,需要明确区分开来。

  误区四:帕金森病可以被治愈

  帕金森病是一种无法治愈的慢性进展性疾病。一般来说,帕金森病多发于中老年,有研究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脑内黑质里的多巴胺能神经元变性坏死,数量减少。神经系统老化属于促发因素之一,除此以外还有遗传、环境因素等。但是医学界目前并没有发现明确的病因,仅能依靠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改善患者的症状,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但无法根治这个病。

  误区五:帕金森病不影响寿命

  帕金森病的进展速度有多快,会不会导致死亡,这个问题会一直受到周边人群的关注。一般来说,帕金森病其本身并不是致命性疾病。而且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早发现早诊治,可以让患者的生活质量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中大医院神经内科施咏梅副主任医师指出,如果不加以重视,帕金森病患者到了后期,由于全身僵硬、活动困难,终至不能起床。最后易引发肺炎等合并性并发症,会对寿命带来影响。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