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手足口病患者明显增加

2021
07-27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山手足口病患者明显增加

 
 
早发现、早识别、早治疗是应对手足口病的有效手段。

  4-7月进入高发期,专家称98%是良性过程

  ■新快报记者 张栎栎

  记者近日从卫生部门了解到,数据检测近一个月内手足病患者明显增加,医院病房入院人数也明显增长,专家提醒,手足口病在华南地区高发期为4月-7月,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刚刚到来,3岁以下儿童为高危人群,广大家长要提高警惕。

  发现症状要及时自我隔离

  据中山市博爱医院医务科主任周涛介绍,手足口病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主要流行的病毒有两大类型,一类是CoxA16病毒,一类是EV71病毒。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以内的儿童多发。手足口病主要以发烧、咽痛、厌食加手足口部皮疹为主要症状,某些孩子臀部、背部也会有疱疹,广大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就医,同时建议孩子不要再去幼儿园,以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

  要密切注意重症高危情况

  尽管手足口病绝大多数都是良性过程,但是一旦恶化成重症就很危险,根据以往的发病与治愈情况看,绝少数患者得病后会迅速发展为重症或并发脑炎、脑脊髓炎、脑膜炎、肺水肿、循环衰竭,如不及时抢救治疗,会危及生命,以至死亡。因此广大家长也要提高警惕,一旦自己孩子患病,要密切观察病情,防止恶化,尽早治疗。周涛主任提醒,如果孩子高烧39摄氏度以上就要及时就诊,持续三天以上就很容易发展成为重症。另外,家长要时刻注意孩子的表现,观察孩子的精神反应、面色,看看孩子有无呕吐、肢体抖动,睡觉有无惊跳、抽筋等症状,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就要及时就诊,因为这些症状是手足口病重症主要表现。

  及早送治留出抢救时间

  据了解中山市手足口病死亡率远远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死亡率。在去年博爱医院收治的100例重症手足口病病例中,死亡1例。而这例病例未救治成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家长送治太晚,病情已经发展到最凶险的时刻,没有给医生留出充分的抢救时间。

  周主任介绍说,手足口病的关键是要早发现、早识别、早救治。因为手足口病特别是重症病例的病情变化都是以小时计算,通常几个小时就会发生急剧变化,一旦病情恶化,就会使医生的抢救工作难度加大。因此,广大家长一定要密切观察孩子变化,及早就医,给医生留出充分的抢救时间,提高抢救的成功率。

  98%都是良性过程

  但是对于手足口病,周主任也提醒广大家长不要过于恐慌。“手足口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而且具有自限性,通常5-7天就可以自行痊愈,临床数据统计显示,98%的手足口病都是良性经过,因此广大家长不要过于紧张。”

  尚无疫苗预防很关键

  疫苗无疑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手段,但是针对手足口病,至今尚无有效的疫苗预防。因此,广大家长和儿童只能通过日常的一些卫生手段积极预防。由于手足口病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途径,少部分是呼吸道传播,因此只要杜绝以上传染源,就能大大降低手足口病的发病率。

  自限性疾病

  自限性疾病:自限性疾病是指疾病自己可以自行消失,并不取决于药物的疾病,它完全可以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病原体“悄悄地走,不带走一片云彩,如同它悄悄地来”,它只是一个不受我们欢迎的“客人”。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都属于自限性疾病。平时常见的流感感冒、小儿腹泻、甲肝等都是自限性疾病。绝大多数手足口病也是属于自限性疾病。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