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双双把“疫”战: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2020
07-06

快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新华社济南2月23日电(记者杨文 潘林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逆行者”义无反顾冲上前线。其中,有很多“夫妻档”,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并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一起来看看特殊时期的爱情。

  “双医”家庭:相见时难别亦难

  “临沂市人民医院第二梯队马上进入工作状态!请全市人民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应急病房门前,第二梯队的14名医护成员集体宣誓,准备“进舱”,接替休整的第一梯队。这个封闭式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负压病房,第一梯队的医护人员已经在里面工作生活了7天。

  应急病房内采取4小时轮换工作制。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工作,查房、汇报、“盯”着患者观察、应对突发情况……负压病房第二梯队队长邱国正说:“连轴转下来,大家平均每天睡眠不足五小时。”

  邱国正的妻子夏倩倩是留观病房第一梯队的护理骨干。在丈夫邱国正“进舱”3天后,夏倩倩接到了去留观病房的任务。这对年轻的夫妻,投入各自的战斗。

  负压病房和留观病房的医务工作者不允许回家,由医院统一安排食宿。1月31日,10多天不见的夫妻俩在员工休息区的走廊上“重逢”了。

  轮过3天班的夏倩倩,终于见到了“沧桑”的丈夫,此时邱国正已“进舱”5天。他的脸颊上印着清晰的勒痕,因佩戴口罩时间过长,带子已经把耳后勒破……

  2月20日,结束了医学隔离观察的邱国正,作为临沂市人民医院医疗队队员援助武汉。这一天,也是夏倩倩在“出舱”后医学观察期的最后一天。无法亲自去送丈夫出征,夏倩倩给邱国正发了信息:“一定做好防护,等你胜利归来!”

  21日,夏倩倩返回战“疫”一线,再次“进舱”。

  “双警”家庭:并肩作战的幸福

  一种使命,双份坚守。对于李珂和陆莹来说,爱情可以是夜以继日的坚守,也可以是并肩作战的幸福。

  李珂是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东关大街派出所的教导员,他的妻子陆莹是济南市公安局下派锻炼到七里山派出所的民警。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夫妻二人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线。

  接到疫情防控的任务后,李珂第一时间回到所里,带领民警深入辖区的九小场所、防疫登记点等,对重点人员随访核查;走进社区的大街小巷,宣传疫情登记工作;逐一登记,落实人员轨迹。一些特殊场所必须穿防护服,戴好护目镜。“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是前线需要我,作为警察,这个时候就得站出来!”李珂说道。

  另一边,妻子陆莹作为内勤人员,经常忙碌于文件的上传下达,整理上报疫情工作信息、填报表格、撰写材料,做好派出所内勤的各项工作。同时,陆莹也需要在派出所参加值班备勤工作。

  2月14日情人节,夫妻二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值班。晚上空闲时间,李珂拨通了妻子的电话:“给你打个电话,情人节快乐,这些年,你辛苦了。”

  “都老夫老妻了,说这些干什么,你保护好自己我就放心了。”放下电话,陆莹发了一条朋友圈:“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穿一辈子的藏蓝色‘情侣装’,一起乘风破浪,并肩作战,一起迎难而上,携手共进。”

  “警医”家庭:隔着屏幕的情话

  “家中一切安好,勿念。”

  “相识二十载,以前春节,多是我不在家,或是巡逻,或是警卫,或是执勤。越是假期越忙,越是聚少离多。今年,单位主动让咱们除夕团圆,却不想随队出征的是你。”

  “今天我值班。全大队都已动员待命,各司其职,服从召唤。”

  “注意身体,等你回来。你守在病房,我守在你身后。”

  这一封封家书,都是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特巡警大队的民警于静洪发给妻子林辉的。林辉是山东省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一名护师,也是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武汉的医疗队成员。大年初一晚上,林辉抵达湖北,目前已经在一线奋战了近1个月。

  1月24日,山东省立医院接到通知,抽调医护人员赴湖北,林辉主动写下请战书,自愿报名支援湖北。

  年夜饭后,林辉在匆匆忙忙收拾行李,儿子过来,眼里含着泪,担忧地问:“妈,不去不行吗?”看到妻子也在为难,一向寡言、不善于表达的于静洪说:“你去吧,不用担心家里,但是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特殊时期,有一些事情必须有人去做。”

  防护服里的疲惫,护目镜下的汗和泪,口罩内的窒息感……这些工作中碰到的艰难,林辉会在与丈夫视频的时候讲出来。手机的那头,于静洪安慰妻子说:“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都是‘战友’,我今晚值班。你守在病房,我守在你身后!”隔着屏幕,丈夫的话让林辉湿了眼眶。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