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最美女书记”邓克峰:“我喜欢乡亲们叫俺‘黑妮儿’”

2020
07-07

快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高挑个儿,红帽子,红上衣,蓝色口罩。手拉一台移动式大音箱走过来,音箱里正播放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当一位“志愿者”出现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吴城镇陈留店村的疫情防控居民劝导点时,在场的人告诉记者:“这个‘志愿者’就是村党支部书记邓克峰。乡亲们爱喊她的绰号‘黑妮儿’。”

这个“志愿者”的形象,多少让记者一行感到诧异。因为我们平时见到的村支书,大都是年纪稍长、衣着“本地化”的干部,乍一看到如此打扮的女书记,眼睛都要“呆萌”了。

“克峰爱穿志愿者服装,长年走村串户为民奔波,‘白妮儿’晒成了‘黑妮儿’,但村里的年轻人都称她是‘最美书记’。她身上那股劲儿啊让人佩服,她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就连县委领导都夸赞她哪!”吴城镇党委书记张长鸽如此赞美道。

这个“黑妮儿”,就任村支书仅仅两年时间,究竟有何“魅力”获此赞誉?她为什么爱穿“志愿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深入村里进行了采访。

“‘志愿服’让我为民服务有了醒目的‘制服’,使我干事充满火火的激情”

“昨天夜里11点多回来,今天凌晨3点又去接人。火车站附近负责防疫的同志,见到我都会打招呼。”3月11日,因为有本村居民从外地回来,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村里要把这些村民从火车站出口直接接回来。办这个事需要熬夜,还可能有被感染的风险,作为村支书的邓克峰心疼其他村干部,经常自己单独驾车去接人。

“穿上志愿者服装非常‘显眼’,往那儿一站,归来的村民第一眼便看到了我,多好啊!”邓克峰开心地说。

由于这身“志愿服”,邓克峰平添了不少“麻烦”,无论是在村里还是村外,无论是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只要有需要帮助的事儿,邓克峰都会热情服务。“咱们国家有许多志愿者,他们致力于免费、无偿地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与他们相比,我做得还很不够。”

“其实党员干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志愿者’。群众哪里需要,我们就要随时出现在哪里!”邓克峰朴素的话语,却道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无论白天与夜晚,邓克峰的手机24小时处于开机状态,只要村民有需要,她都会立即到位。

2018年8月的一个夜晚,暴雨如注,洪水暴发。一阵阵雷鸣犹如进军的号令,担心梁庄组一户军烈属家里的房屋倒塌,邓克峰再也睡不着,穿上雨衣、带上手电筒匆匆忙忙走出家门。走着走着,慌不择路的她摔了一跤,脚上的凉鞋也摔坏了,鞋底、鞋面分了“家”。邓克峰只好用手惦着凉鞋,赤脚往返走了4公里,回到家里一看,脚底磨出了很多血泡。

2019年春节期间,村民打电话告诉她小沟组山上着火了。邓克峰一边给村委委员王崇霞打电话,让她组织村民上山灭火,一边开上车就赶往着火地点。浓烟烈火中,她的“志愿服”成了一种标志,大家在她的带领下奋力扑火,火势终于被控制住了。这时,浑身脏兮兮的她才发现手上起了11个水泡。

2019年1月11日晚上,河坎组村民邓爽打电话给邓克峰,说她的公婆因有精神疾病,不小心掉进了水井里。好在井里水位不高,但老人时刻有生命危险。邓克峰立即赶到邓爽家中,在消防队人员的帮助下,很快救出了老人,邓克峰这才长出了一口气。

2020年3月7日,邓克峰在韩庄组走访时,看到残疾村民韩明伟的头发很长也很脏,她就把家里的理发工具找出来,亲自为韩明伟洗了几遍头发,替他理了发。村民们发现邓克峰有这个手艺,都争先恐后地让她理发。仅3月7日、8日两天,邓克峰就为30多个村民解决了理发问题。大家开心地说,“黑妮儿”的理发水平,与专业理发师不相上下哩!

“村干部是万能的,这不是玩笑话,而是一种要求。”邓克峰经常告诉村“两委”班子成员,尤其是当他们遇到困难、受到委屈的时候。

“志愿服”、“理发师”、“音箱妹”,当村民们把邓克峰为民服务的一张张“靓照”“晒”到网络上之后,“最美书记”成了村里年轻人“赐予”邓克峰的专有名词,而那些年长的村民们,还是亲切地叫她“黑妮儿”。在他们心目中,“黑妮儿”的心灵美得如此“清澈澄碧”,以至于不少村民把她当作自己亲生女儿一样无话不谈!

“只要敢想敢干,科学种植,咱这儿就会寸土寸金,成为让城里人羡慕的绿色花海大观园”

仲春时节,走在陈留店村的田间道路上,举目四望,春意盎然。村北,一片片茶园翠绿欲滴;村南,一处处园林生机勃发。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