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恩格尔系数”看生活变迁

2020
07-30

生活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从“恩格尔系数”看生活变迁

▲1988年1月13日,《北京日报》1版

2019年10月1日,《北京日报》10版

2001年4月30日,《北京日报》9版

2007年4月11日,《北京日报》8版

▲1993年2月12日,《北京日报》2版

1997年8月10日,《北京日报》1版

▲1999年4月10日,《北京日报》5版

2002年3月14日,《北京日报》6版

2007年10月15日,《北京日报》9版

▲2002年9月16日,《北京日报》1版

▲2018年12月22日,《北京日报》3版

  2019年9月22日,《北京日报》1版

  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支出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比重,通俗地说就是“吃”进嘴里的花费在全部消费中占多少比例。它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国际标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几十年来,在恩格尔系数逐步降低的过程中,北京老百姓的收入和消费不断进阶,迎来了幸福生活中的一个又一个惊喜变化。

  告别票证市民吃喝“富讲究”

  民以食为天。吃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要,在收入水平较低时,用在食品上的消费必然是大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物资匮乏、商品短缺,粮本、粮票、油票、肉票、鸡蛋票……基本生活消费品几乎都要凭证凭票定量供应。1955年,北京城镇居民食品消费支出中近一半都是粮食,带荤腥的副食票怎么使用,要一家之主绞尽脑汁地“穷算计”,鸡鸭鱼肉常常是过年时才有的奢侈享受。“小时候我们家有6个孩子,加上爸妈,一个月只能分几斤油。”年近70的北京胡同大妈包以兰回忆,那时候穷,家里连买猪肉都爱买肥的,为的是能炼出点儿大油来。(2019年10月1日《北京日报》10版,《小票券折射大变化》)

  改革开放大幕的开启,带来了活跃的市场经济,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明显改善。市统计局的数据资料显示,1978年,本市居民家庭人均收入仅为365.4元,等到了1988年,翻着跟斗地提高到1423元。与此同时,从1978年到80年代末这段时间,北京城市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先是在55.3%—59.4%高位徘徊,然后从1985年的50.6%开始波动下降。这意味着人们的生活开始摆脱贫困,进入温饱阶段。(2007年4月11日《北京日报》8版,《市民恩格尔系数达到富裕指标》)对于北京人来说,吃饱已不再是问题,人们开始追求吃好了。

  千家万户的餐桌丰盛了,北京人也开始在吃上“富讲究”,直接吃的粮食逐年减少,而鸡鸭鱼肉等副食则成了家常便饭。还拿当初家家稀罕的吃肉来说,人们的要求已经从“要吃肉”“要肥肉”变成了“吃鲜肉”“吃瘦肉”。很多城里人的“吃喝”水平早已今非昔比,午餐、晚餐不少人家要做两三个菜。在比较富裕的京郊,到老乡家里,招待客人的便饭里也少不了肉和蛋,碰上好客的免不了还要喝上几盅。(1988年1月13日《北京日报》1版,《一亩半地的思考》)

  1992年,“居民购货证”退出北京市。1992年12月1日,北京取消鸡蛋票和肉票。1993年5月10日,粮票、油票宣告作废——随着物质的极大丰富,从1953年11月诞生的北京商品票证,终于完成了主宰百姓生计40年之久的历史使命,退出历史舞台。(2001年4月30日《北京日报》9版,《明天去看票证展》)

  “这一天开始,买东西再也不用发愁没票了!”包大妈笑着说。吃饱吃好的北京人,憧憬着更加美好的小康生活。

  “旅游”首次纳入家庭消费支出

  1993年,北京恩格尔系数首次降至50%以下。这在北京人的消费史上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大事。因为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40%-50%就是小康了。从这一刻开始,北京人就朝着小康生活结结实实地奔去了。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