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会宁享东西部健康扶贫协作 民众就医渐别“舍近求远”

2020
07-0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兰州7月1日电 (张婧 杨艳敏)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级医生的先进治疗,这让多年四处求医的患者家属王文亮感到慰藉。他说,妻子患糖尿病十多年,还引发多种并发症,欠债看病的日子让他“不知何时能到头”。

 

  王文亮家住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会师镇南咀村,近年来,他每年都要去省会城市七八次,每去一次,不仅大巴车路途2个多小时,住院一周还会花费1万多元。而今,王文亮带着妻子在20分钟车程就能到的会宁县人民医院就诊,在几次血液滤过治疗后,医治效果明显,还享受了高比例就医报销。

  据了解,上述血液滤过治疗借助持续性血液过滤设备,可达到血液净化目的,专门针对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尿病、重症肺炎,以及中毒等疾病。对于会宁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来说,这是一项新的治疗技术,在掌握此种医治方法之前,若遇类似病症,他们一般都会建议患者转诊到上级医院,或有王文亮一样的患者家属,干脆首选到100多公里外的省级医院看病。

  然而,今年4月以来,天津市海河医院、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口帮扶会宁县人民医院,共有14个专业25名专家,对该院相关科室开展为期1年的帮扶,通过帮扶指导使相关科室管理水平、医师业务能力得到提升。

  “从做助手开始,学习理论知识、尝试插管、上机操作,到现在能独立使用设备,运用该技术进行治疗,离不开对口帮扶医生的指导和教学。”该院肾内科主治医师孙育峰说,原来“舍近求远”看病的患者,现在逐渐在家门口享受专家就诊。

  帮扶医生易丽萍是天津市海河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到会宁初期,她就熟悉了科室配备情况,发现该院缺乏血液滤过设备,以及相关治疗的护理团队力量较薄弱的问题,随即向该院反映情况,并向自己所在医院申请抽调护理专业骨干护师,进行柔性帮扶。

  设备到位,骨干护师报到,这项新技术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很快就开展起来了。易丽萍说:“由于血液滤过治疗对护理要求较高,所以我们对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以熟悉机器性能、结构、操作流程,以及护理规章制度,护理健康教育为主要内容,通过‘刚性除病根’和‘柔性说健康’的协作方法,进一步提升东西部健康扶贫的帮扶力度。”

  近年来,会宁县人民医院还致力于人才队伍的培养,共派出临床、医技、医辅等科室主任、护士长100多人在省内外三甲医院进行短期培训,包括到天津海河医院和华西医院培训,通过培训提升科室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成立五个急救中心和五个医技中心,其中,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通过国家和省级认证,医院急诊急救水平和服务能力也得以提升。(完)

【编辑:刘欢】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