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危旧楼房改建试点意见 就地改建项目居

2020
07-0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住建委等四部门7月1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改建资金多主体筹集,就地改建项目居民可自愿选择原址回迁或外迁;旧楼改建注重宜居环境,可适当增加居民厨卫面积。

 

  哪些危旧楼房纳入此次改建试点范围?经市、区房屋管理部门认定,建筑结构差、年久失修、基础设施损坏缺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以不成套公有住房为主的简易住宅楼,和经房屋安全专业检测单位鉴定没有加固价值或加固方式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及生活品质的危旧楼房。

  改建资金由政府、产权单位、居民、社会机构等多主体筹集,可通过政府专项资金补助、产权单位出资、居民出资、公有住房出售归集资金、经营性配套设施出租出售等多种方式解决。

  其中,在居民出资方面,《意见》提出,对承租公房的居民,有获取改造后房屋产权意愿的,应负担房屋改造的部分成本。其中,原面积部分,负担成本不高于综合改建成本中除政府和产权单位补助之外的不足部分;改建后新增面积部分,按照不低于综合改建成本负担,也可按照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价格70%左右负担。

  居民因经济困难无力负担的,可继续承租改建后的房屋。原房屋面积部分,继续按照公房租金标准收取租金;改建后新增面积部分,按照公租房租金标准收取租金。

  对原住房为已购公房或商品房的居民,应负担原住房面积部分的综合改建成本中除政府和产权单位补助之外的不足部分,改建后房屋新增面积部分的成本按照不低于综合改建成本负担,也可按照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价格70%左右负担。

  同时,《意见》也给危旧楼房改造的居民提供了多项选择。实施危旧楼房改建,居民可自愿选择原址回迁或外迁。居民自愿选择原址回迁的,回迁房产权“按照经济适用房产权管理”,居民自愿选择外迁的,可参照北京市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政策执行,居民货币补偿后,符合条件的,可以购买共有产权住房或者承租公租房。

  对长期居住在项目范围自建房内,有本市户籍,本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本市无正式住房的居民,可优先配租公租房或购买共有产权房解决家庭住房困难。

  此次北京危旧楼房改建试点,注重建设宜居环境。《意见》提出,原则上居民户数比现状不增加,不减少原居民房屋的居住面积,简易楼等非成套住宅按照成套住宅设计,可适当增加居民厨房、卫浴面积,重点解决建筑使用功能提升问题。

  《意见》还提出,改建项目在确定实施主体、居民改建意愿摸底调查、改建设计方案和实施方案拟定、改建协议内容等工作中都要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其中,改建意向摸底、改建设计以及实施方案征询需经不低于总户数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改建协议内容需经不低于90%的居民同意,项目方可推进。(完)

【编辑:梁静】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