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近三年劝阻电信诈骗活动520余起 挽损逾六千万元

2020
07-0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杭州7月3日电(记者 张斌 实习生 胡丁于 通讯员 甘露 傅宏波)记者7月3日从警方了解到,杭州警方与银行部门建立警银联动机制近三年来,共劝阻电信诈骗活动520余起,挽回民众损失6000余万元。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戴某晶。杭州警方 供图

  近年电信诈骗案件频发。杭州警方针对电信诈骗案件特点,建立警银联系机制,组织培训杭州市各银行网点柜员、大堂经理、网点保安员等,通过“四必问一签字”等方法提醒前来办理开卡、转账、网银等业务的民众,建立“宣传提醒、案件通报、发案倒查、劝阻成功奖励、劝阻能手评比”等工作机制。

  以杭州下城警方“531”工作法为例,警方联合其他部门建立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联席机制,覆盖银行金融行业、企事业单位、学校教育机构、社区网格、“武林大妈”5类组织;将掌握大量资金人员、公司财务人员、老年人3类重点人群作为宣传重点;着重见面走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害人,形成“一盘棋”防诈格局。

  截至5月底,杭州下城各家银行共拦截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起,止损民众财产510余万元。今年5月20日,警银联动机制便生效,成功抓获一名电诈嫌疑人。警方介绍,当日,电诈嫌疑人戴某晶来到浙商银行杭州延安路支行,对自己名下的一张挂失银行卡办理领卡业务。

  在办理过程中,柜员发现戴某晶的银行卡交易流水有异常,在营业部主管接办追问时,戴某晶神情紧张,闪烁其辞,并表示银行卡交易流水异常是自己开网店卖鞋所致。经考虑,营业部主管建议其进行销卡,正当工作人员进行销卡操作时,系统显示,该卡已于当日被警方提请司法冻结。看到消息后,营业部主管稳住嫌疑人戴某晶,并趁机报警。

  几分钟后,警方赶到现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警方表示,接警后,警方第一时间启动和银行的应急联动机制,通过对讲机指令该银行保卫部加强出入口警戒,配合警方抓获嫌疑人。目前,警方已对戴某晶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经侦查,该案已串并一起跨越3省市的5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近300万。警方已冻结戴某晶名下各类银行卡10余张。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