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第一大湖呼伦湖水域面积有所恢复

2020
07-0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呼和浩特7月3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刘海波3日下午在此间召开的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生态气象综合监测与评估报告会议上说:“呼伦湖经历了一个“萎缩-恢复”的过程。”“呼伦湖水域面积有所恢复。”

 

  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的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因多种原因,此前曾不同程度出现湖面萎缩、水质恶化等情况。近年来当地官方强力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刘海波介绍说:“气象部门通过对内蒙古面积较大的呼伦湖、乌梁素海、达里诺尔湖、东居延海、岱海和黄旗海等主要水体的面积进行了监测分析。监测结果显示,6大水体的面积表现出不同的变化特征。”

  刘海波说:“呼伦湖经历了一个‘萎缩-恢复’的过程,呼伦湖水域面积在1975年为2097.8平方公里,2000年后呼伦湖水域面积逐年缩小,水域面积最小年份为2011年,仅为1722.7平方公里。”

  据介绍,2012年以来,呼伦湖区域先后施行了裸露沙地综合治理工程、湿地修复和综合整治工程、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能力建设工程、“引河济湖”和“河湖连通”工程等大型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呼伦湖水域面积有所恢复。2019年,呼伦湖水域面积达到了2063.1平方公里。

  当天刘海波还表示,乌梁素海自1987年以来水体面积变化较小,均维持在300平方公里以上,2019年乌梁素海面积平均为317.4平方公里;东居延海在历史上几度干涸,2001年8月,国务院批复了《黑河流域近期治理规划》,将黑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西部大开发重点生态工程,此后居延海水域面积逐步恢复,2019年达到了62.4平方公里。

  官方同时透露,2019年,内蒙古水热气象条件有利,森林总量持续增长,森林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略有升高,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有所增强。(完)

【编辑:张燕玲】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