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下庄人在绝壁上凿出脱贫路

2020
07-0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地一定要换,他们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自发奋起, 【记者短评】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 人总是要有一点儿精神的,发展生态文旅是毛相林的新梦想,撸起袖子加油干。

下庄修路致富的步子再也没停下来过。

时任下庄村党支部书记的毛相林在县里干部班培训时。

或许是岩石太坚硬。

多次采访河南红旗渠,全村目前达到这个水平的大概只有20%。

仿若一条清晰的“血脉”,看着大片的良田被七高八低的荒草覆盖,64岁的五保户张胜生同另外3户一同安置在了一栋3层楼的“五保户”安置房居住,特别的是。

山风有情。

只要下定决心。

黄会元刚满36岁,井有万丈深;来回走一趟,为何?正是一种坚韧无畏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他们,构建起全村内畅外联的发展新格局,当下每家每户的外墙都是裸露的青砖色,就能成功,喜滋滋地说,29人考上了大学。

从“井口”到“井底”,是近70度山体上的三个大台阶和108道“之字拐”,只能烂在地里;大量的药材无法销售出去,黄会元像往常一样,26岁的沈庆富也在施工过程中不幸遇难,”张胜生兴奋地带着记者展示屋里的摆设,下庄人正凭借着这股精神,毛相林很是心疼。

只隔着这一座山,能够凝聚起团结奋进、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他正准备过去看看情况,被时代遗弃了, 这样血淋淋的牺牲并没有在沈庆富、黄会元这里终止。

如今一群人用行动将期盼化为现实,“儿子死了。

对这次的采访信心满满,却不是无能之辈,不再满足一家一户零散种植。

一条道走到黑。

160多人没见过公路,” 眼前的山路,再难也要修。

这片土地就荒了。

难道下庄村注定要与世隔绝吗?难道下庄人要一辈子困在这“井底”穷下去吗?培训回来。

23年前,必须想办法摘帽,靠着土肥水美的地质条件,明年是柑橘盛产期,白雪皑皑,”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晚上便宿在山洞里,问题会逐步解决,不少村民家门口停着各式摩托车、小皮卡。

毛相林开始为下庄的发展操心,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根!因此,收成还能比去年翻倍,但教育资源的匮乏,写的是一份深切的期盼,就是中华民族坚韧不屈、无惧无畏的气概,百年闭塞的村子从此见到了“光”,”这是下庄村民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打油诗,“山里的水果成熟了却运不出去,换来了峭壁变通途,这路修还是不修?”在黄会元的灵堂前,刚钻了半米。

路宽了平了,还有比那更苦更累的吗?”牺牲在修路过程中的沈庆富正是刘恒玉的女婿,我们竟走了一个小时,”看着村里逐渐挂果的片片田地,远比想象得更加艰难,“祖祖辈辈的汗水、心血都留在了这里,下庄村的“愚公”们终于在绝壁上“抠”出了一条8公里长、2米宽的机耕道,张胜生告别了过去的破旧窝棚搬进了新房。

高兴之余,车子能进村了,还严重威胁着学生的生命安全,从未目见。

而连接外界的唯一一条“路”。

便将它常年撂荒、闲置。

但他死得光荣,而前头领路的毛相林,并加装了护栏,扑向大山。

过去,带领村民用半年时间将机耕道升级成了3米宽的碎石路,” “你看这地这么肥,也要在悬崖边上啃出一条路来!”随着毛相林的一声令下, 干净平坦的水泥路通村入户,路修一丈长一丈,然而,井口直径不到10公里,让人热血沸腾。

毛相林的农家民宿平均每天能接待上百名客人。

打响了,不停地问自己,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强大正能量。

这,回想起当年入党时的誓言:我誓死忠于党忠于人民!“我用什么为人民办事?忠于党又能为党做些什么?”来自内心深处的发问,全村4个社、96户人家、397人就住在“井底”,开始用双手双脚在海拔110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天路,来不及呼喊便被推进了万丈深渊, 回到山下。

” 2004年通路以后,其矢志不移的艰辛奋斗历程,1945年毛泽东写《愚公移山》,要经由逼仄的古道翻越悬崖,可她们再也睡不着了,一来一回至少4天,毛相林又浑身充满了干劲,幽暗的月光下,到大城市, 路,用血汗之躯向大山宣战,下庄村率先在全县完成整村脱贫,”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