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多举措助力洪涝灾区 地质灾害发生前后该怎么办?专家提

2020
07-0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自然资源部多举措助力洪涝灾区 地质灾害发生前后该怎么办?专家提示

  自然资源部紧急加派3个工作组赶赴受灾地区

  自然资源部3日又紧急加派了3个工作组分别赶赴重庆、云南和四川,协助受灾严重的省份开展趋势预测、巡查排查、监测预警等工作。

  自然资源部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充分做好临灾避险准备工作,对一些重要隐患点和风险较高区域、部位、路段,及时向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防控建议,对危险区和受威胁人员要切实做到该封尽封、应撤尽撤。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 于海峰:险情的判断一定要及时和准确,通过手机、喇叭、敲锣打鼓等各种方式,甚至有些地方的基层干部逐门逐户地敲门,让人民群众及时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然资源部 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3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到4日20时,山西西南部、浙江西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西北部、重庆西南部、云南西部等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此外,自然资源部3日启动了地质灾害Ⅲ级响应。

  自然资源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风险预警

  汛期以来,自然资源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国家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今年1至6月份,全国共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28起,涉及可能伤亡人员5055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达2.3亿元。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 于海峰: 全国大约有28万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30多万个群测群防员,在雨中、雨后来巡查及时发现信息,监测预警仪器设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能够提前做到预警,这样人防加技防两个方面都努力。

  汛期以来,共发布国家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89条,其中橙色以上15条,各地共发布省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1056条,其中橙色以上167条。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 于海峰:灾害预警就是要提前发现灾害发生的时间以及威胁的范围,如果两个小时能预警出来,我们就可以把所有的受威胁的人全部撤离出来。如果半个小时的预警能够成功,我们也能把绝大多数人撤离。

  专家提示:要在地质灾害发生前做好避险准备

  地质专家提示,在地质灾害发生前,高风险地区就应该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事先选定临时避灾场地,提前确定安全的撤离路线、临灾撤离信号等,并做好必要的防灾应急物资储备。

  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 刘传正:避难场地地形不能太高,没有对着的泥石流沟的沟口,比方说农村的大谷仓,农村的村小学、村委会,一般相对空旷的地方。

  除了要事先选好临时避灾场地,在撤离危险区前还应该通过实地踏勘选择好转移的路线。路线的选择要尽可能避开滑坡的滑移方向、崩塌的倾崩方向或泥石流可能经过地段,尽量少穿越危险区,沿山脊展布的道路比沿山谷展布的道路更安全。

  同时专家提示,撤离之前要事先约好撤离信号。

  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 刘传正:最早咱们有土办法,比方敲锣打鼓,比方说扩音器、大喇叭,甚至放炮。现在手机信号覆盖的已经比较好了,滑坡上设立监测点给手机连起来了,如果那里数据一发生跳动,就马上可以通过电话通知群众撤离。

  专家提示:地灾发生后群众如何避险自救

  那么一旦不幸遭遇泥石流、崩塌和滑坡等地质灾害,人们该如何避险自救?

  专家表示,崩塌发生时,如果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行;如果处于崩塌体下方,只能迅速向两边逃生,越快越好;如果感觉地面震动,也应立即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

  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 刘传正:如果真发生滑坡了,注意滑坡的方向是往哪滑?如果是冲着你来的,你赶紧沿着垂直滑坡向两边那个方向跑开,如果你就在滑坡上,办法就是说抱着大树之类的。

  专家还提示,当处于泥石流区时,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但应注意,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防斜坡失稳下滑,应在基底稳固又较为平缓的地方暂停观察,选择远离泥石流经过地段停留避险。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