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审结涉黑涉恶案件224件 293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2020
07-0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沈阳7月6日电 (王景巍)记者从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6日召开的发布会获悉,截至6月30日,沈阳两级法院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224件886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33件219人,恶势力集团50件209人,恶势力团伙141件458人。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93人,判处财产刑累计23463.8万元(人民币,下同)。

 

  据介绍,涉黑涉恶案件审判要求高、审理难度大,是难啃的“硬骨头”。沈阳市中法通过视频、电话调度、下达督办函等形式对38起涉黑涉恶案件挂牌督办,适时对案件审理进度进行督导,明确案件的审理进展,确保案件顺利审结。2020年以来,先后于5月20日、6月12日、6月19日集中宣判43件涉黑涉恶案件,243名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至有期徒刑1年不等刑罚,确保收官之年沈阳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沈阳市中法在“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上持续发力,坚决打好扫黑除恶的收官战。一是强化“黑财清底”,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沈阳全市法院已审结的224个案件中累计判处财产刑23463.8万元,同时与侦查机关共同对扣押款物进行甄别追缴。二是强化“伞网清除”,坚决实现“连根拔起”。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坚持案件审理中的“两个一律”和庭审时的“最后一问”,每案必查、每庭必问。三是开展“行业清源”,重点整治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在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同时,严格落实“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的有关要求,主动剖析存在问题,推动行业整治,累计发送司法建议59份。

  现场,同时发布了12件涉黑涉恶、2件“保护伞”案件典型案例。其中涉黑案件7件,恶势力集团案件2件,恶势力团伙案件3件以及“保护伞”案件2件,有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持枪行凶、垄断相关行业领域、操纵经营“黄赌毒”“套路贷”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有“校园贷”暴力讨债恶势力集团,有利用宗族势力为非作恶的恶势力团伙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犯罪的多种表现形式,处理结果体现了相关政策和法律要求。(完)

【编辑:孙静波】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