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冀南新区“环境整治”:30万村民动手改变家乡风貌

2020
07-0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邯郸7月7日电 (记者 王天译)延续了几十年的违章建筑自己动手拆除,狭窄曲折的街巷被整治成宽阔笔直的街道,下水管道覆盖139个村庄的每一户家庭,353平方公里内所有生活垃圾都有人定时清扫……在河北省邯郸市冀南新区,乡村面貌正在发生巨变。

  冀南新区是河北省政府继曹妃甸新区、渤海新区之后批准设立的第三个战略发展新区,下辖9个乡镇(街道)、139个村庄,全域面积353平方公里,人口31万多。

  由于地处黑龙港流域,土地沙化严重,农民收入不高,多年来,当地形成了村庄内垃圾随意丢弃、污水就地排放,私搭乱建成风的现象。为改变乡村陋习,展现新区风貌,2019年10月,冀南新区党工委决定,针对河库沟渠、公路路域环境、农村人居环境等,在新区开展一场以违法占地和违法建筑清零、全域绿化提升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

高臾镇四街村,村民将家中弃用的水缸摆放在村口,代替了耗资巨大的牌坊。 王天译 摄

  “政府是在做一件好事”

  时隔8个多月,王付河依然记着去年10月份,村子拆除违建时的情景。

  王付河是冀南新区高臾镇西玉曹村村民,几年前,他在村里建了一个小型加油站。去年10月,乡镇干部来到家中,向他宣讲了新区要拆除违建的决定。起初,王付河并不在意,村里的违建多了,每次都说拆,可谁家真拆了?

  可接下来几天,村子里的大喇叭也开始了广播,一遍遍宣讲环境整治的重要性。王付河有些动摇了,他觉得“喇叭”说得有理。正犹豫着,王付河发现,邻村的村干部和一些“关系很硬”的商人们开始主动拆除自家的违建。

  “他们都拆了,我还有啥理由不拆?”王付河说,村里人爱比较,比的是什么?比的是一种公平。曾经,你家多占一个房檐,我家就要多修一个门台。如今,家家都在拆,拆除的不仅仅是违建,也有村民们多年结下的“疙瘩”。

冀南新区林坛镇关庄村,村民将废弃的轮胎制成盆景,摆放在修葺一新的街道上。 王天译 摄

  这种“公平”让王付河甘愿自己动手拆除油站。拆着拆着,他发现,村民们都自发行动了起来,大到整栋的二层小楼,小到路边搭建的厕所、鸡棚,很多几十年的违建被清理得一干二净。

  曾经犬牙交错的街巷变得宽阔平坦。“能过消防车了,这是拆出了救命通道啊!”经营加油站多年的王付河对此感受颇深。当听说村里还要为各家各户通上污水管道、重新修整街道后,王付河感觉到政府是在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件好事,他毫不犹豫地捐出了3万块钱。

  据统计,自去年10月以来,冀南新区共拆除违建66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24万立方米,打通的断头路、清理出来的“生命通道”更是不胜枚举。

  暑期将至,正午骄阳似火。高臾镇四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苗希指挥挖掘机挖沟,他想赶在汛期到来前,将污水管道铺到全村每一户。

  村民宋宝龄举着测绘尺,一丝不苟地进行测量。“看着村子越来越整洁,咱心里舒畅,给自家干活,不给钱也有干劲儿。”宋宝龄说,他在工地上做测绘工作,这次村里施工,他请了几天假来支援家乡建设。

  张苗希说,村里大部分整治都是村民们自发完成的,他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从来没有见过村民们如此积极主动、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地参与村内事务。正因为有了村民的参与,造价原本近百万的整治工程,他们用了不到三分之一的价格就做下来了。

2019年10月,环境整治开始后,村民们自发行动起来整治家乡风貌。 南城乡政府供图

  “垃圾都清理不了,你还当什么干部?”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