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强降雨持续 抢险救灾全力展开

2020
07-0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央视网消息:连日来,中国南方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7日下午6点,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国家防总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各地积极展开抢险救援。气象专家介绍,受梅雨天气影响,目前雨带一直停留在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地区,10日以后,随着降水天气系统北抬,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将明显减弱。

 

  7月4日以来,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再度遭遇强降雨过程。7日,强降雨仍然集中在贵州、湖南、湖北、安徽等地。气象监测统计显示,今年6月1日—7月6日,安徽、湖北、浙江、重庆4省(市)累计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引发内涝及山洪泥石流灾害。7日下午,重庆黔江区出现大到暴雨,最大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城区多栋民房出现不同程度进水。

  7日10时,长江干流汇口、大通、芜湖、马鞍山站均超过警戒水位,安徽省长江干流各控制站将陆续超过警戒水位。巢湖、水阳江、青弋江、沿江西南诸河及沿江湖泊将全面超过警戒水位、局部超保证水位,安徽将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Ⅲ级。

  在湖北黄冈一地势低洼小区,积水深达2米,居民出行困难,当地全力排涝抢险。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导致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山洪爆发,永安镇出现山体滑坡。

  受降雨影响,7日12时,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全线超警。针对当前防汛抗洪严峻形势,7日16时,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再派9个工作组分赴各地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目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已经前置632支抗洪抢险专业救援队,共13177人。入汛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参与各类抗洪抢险救援3672起,出动消防车5559辆次、指战员3.5万余人次,营救遇险被困群众7155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3.1万余人。

  气象专家介绍,6月中下旬到7月初,雨带一直停留在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是由于梅雨相关的天气系统相对稳定。10日以后,随着降水天气系统北抬,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将明显减弱。

【编辑:田博群】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