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注册志愿者人数持续上升 近43万志愿者在防疫志愿服务项目中服务

2020
07-0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7月8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8日在沪联合发布了“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新情况”报告。

  截至6月30日12时,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上海志愿者网发布12267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招募上岗志愿者428594人,累计服务32190088小时,人均服务75.11小时。

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原因。报告发布方绘制

  2019年底,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开展了面向“上海志愿者网”注册志愿者以及市民的问卷调查,共获得志愿者有效样本861份,市民有效样本905份。

  数据显示,上海注册志愿者人数持续上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活跃度提升,志愿者和市民满意度不断上升,对上海志愿服务活动充满期待。上海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的注册率达到18.0%,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海志愿者网”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超过435万人(截至2020年6月30日,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为478万),比2018年上升了1.4个百分点。

上海注册志愿者注册率。报告发布方绘制

  报告分析,自2009年起,上海志愿者的注册率保持递增趋势,反映出志愿服务精神作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同和参与,这也是上海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基础,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原因中,排在前三位的是“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有需要的人”和“实现个人人生价值”,占比分别为34.8%、25.6%和13.5%。其中基于“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比例较2018年有显著提升,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注册志愿者的直接影响作用越来越大,志愿者将其从认知转化为行动的比例越来越高。

  从市民和志愿者平时了解志愿服务相关信息的渠道来看,互联网和社交平台发挥着重要影响力,比例分别达到67.9%和64.6%。报告提醒,未来要进一步发挥互联网主阵地作用,加强志愿服务社交平台建设,传播有效信息,促进志愿服务线上功能发展,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

  从志愿者对过去一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满意度来看,有96.1%的志愿者表示满意,其中,“很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分别为49.8%和46.3%。报告指出,与2018年相比,志愿者的满意度有所提升,体现出随着申城志愿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志愿者对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

  报告显示,超九成市民对所接受的志愿服务感到满意,“以服务换服务”是最受志愿者青睐的激励机制。(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