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江西鄱阳圩堤抢险现场:军民合力保家园

2020
07-1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江西鄱阳7月13日电 题:直击江西鄱阳圩堤抢险现场:军民合力保家园

  记者 刘占昆 吴鹏泉 刘力鑫

  烈日炎炎下,年仅21岁的郑文强和战友们拿起铁锹和麻袋,在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西河东联圩上紧张地垒沙包、堵管涌,泥水和汗水浸湿了他的衣服。

  13日,位于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畔的西河东联圩出现多处管涌险情,火箭军某旅官兵“携手”当地民众紧急处置险情

  7月以来,长江中下游省份江西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江河水位迅速上涨,境内多条河流及鄱阳湖先后多次发生编号洪水和超警戒洪水,多站点水位甚至超保证、超1998年、超历史。

  受近期集中强降雨、上游来水及鄱阳湖高水位叠加影响,拥有160万人口的“江西第一人口大县”鄱阳县滨湖地区水位全线超警。西河因地处鄱阳县西而得名,西河东联圩保护着五万亩农田和一万多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在12日15时至13日16时,西河东联圩新增了7处险情。

7月13日,火箭军某旅官兵“携手”当地民众紧急处置鄱阳县西河东联圩管涌险情。 刘力鑫 摄

  当日下午,中新网记者行走在西河东联圩时看到,浑黄的河水逼近堤坝顶部,临河地带的树木已被淹至树冠;许多抢险车辆来回穿梭运送土方和砂石,扬起阵阵尘土。

  “我们昨天来了120位官兵,连夜把防汛物资和车辆准备好了。今天早上吃完饭,接到命令就过来了。”火箭军某旅政治教导员艾杰脸被晒得通红,汗流如注。“我们上午已经处置三处险情,下午又接着处置两处管涌险情。如果晚上还有险情,今晚还要继续。”

  “今天主要是和地方民众一起封堵管涌。今天天气特别热,说实话确实累,但我们不怕累。”一位名叫冯雁斌的部队战士在结束休假返回部队途中,一路看见多地被洪水肆虐,“心里沉甸甸的”。

  另一位参与抢险的战士郑文强来自江西抚州,出生于1999年。“这一天虽说很累,但好在把管涌堵住了。我们平时都是在演练,这次是真正出来保护民众,保护我们的家园。”他举起胳膊,擦了擦脸上的汗水说道,“村民们看到我们这么辛苦,也跟着我们一起干,让我感觉更有动力了。”

  “我这几天晚上都睡不着觉,每晚要去堤坝上看两三次。”鄱阳县油墩街镇港头村村民王正球家住西河东联圩边上,年近古稀的他拿起铁锹和部队官兵一起抢险,“保护这个堤坝,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保护我的家。”

  “我们村里组织了巡堤队,发现险情就敲锣通知村民前来抢险。”江西鄱阳县油墩街镇港头村村支书王清洋说,“部队官兵来了后,就叫我们休息下。但我们还是要跟官兵们一起处置险情,因为他们也很辛苦。”

  经过军民三个多小时的合力抢险,西河东联圩的管涌险情处置完毕。部队官兵随即整装待发,随时准备奔赴下一个“抗洪战场”,继续保护这片家园。(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