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专家妙手再造全鼻 为恶性鼻部肿瘤患者换新颜

2020
07-1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7月14日电 (陈静 何爱娟)因罹患巨大鼻部恶性肿瘤而饱受身心折磨的李先生,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接受了根治性肿物切除和鼻、唇再造手术。为了让患者术后能有质量、有尊严地生活,该院专家排除重重困难,大胆尝试,“无中生有”造出逼真实用的再造鼻。

 

  这台切除肿物、全鼻再造外加上唇再造术,经过逾十二个小时顺利结束。记者14日获悉,目前,正在康复中的李先生“旧貌换新颜”,恢复了生活的信心。

  医院方面告诉记者,大约一年前,李先生的鼻子长了个肿物,肿物逐渐增大而且出现了疼痛、鼻塞等不适。他在当地医院接受肿物切除,病理检查显示罹患鼻部恶性肿瘤。术后不久,肿瘤复发,且生长速度很快,侵犯了整个鼻子,李先生的外鼻完全变形。同时,鼻塞、疼痛等症状更甚,使他无法入眠,严重影响生活。肿瘤的快速生长更让患者生活在惊慌与恐惧之中。

  此后,李先生慕名求助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耳鼻整形外科叶信海主任医师门诊。叶医生原本建议其作切除肿物同期行上唇成形术,然后观察半年到一年,肿瘤无复发再行二期鼻再造术。

  然而,李先生无法接受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没有鼻子的外貌,这将会给他的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压力。于是,叶医生决定在切除肿物的同时,为患者进行全鼻再造外加上唇再造术。但是,这样的设计方案将给手术带来重重挑战: 鼻子切除后能用什么材料来搭建鼻部支架?切除后大面积的皮肤覆盖和鼻腔黏膜衬里的缺损如何重建?移植组织来自何处?术中将切除大量上唇组织,如何修复才能使唇部不变形?

  据悉,切除肿物后,患者面中部留下了深坑样的巨大缺损。医生选取李先生右侧第六、第七肋软骨作为搭建鼻梁等支撑的材料。李先生已经年逾六旬。叶信海告诉记者,老人的肋软骨基本已经骨化,质地又硬又脆,可塑性差,操作稍有不慎就会使支架断裂崩散。医生凭着精湛的雕刻技术构建出了精致的鼻梁和鼻小柱支架。随后,经过精雕细琢和反复调整,医生为患者搭建了精致的拱形鼻翼软骨支架。

  据了解,经过巧妙的设计和近八个小时的奋战,手术团队终于将鼻部的支架结构、外部皮肤及内部黏膜全部重建完毕,呈现出一个“无中生有”、结构逼真、鼻孔对称且通畅的再造鼻。经过精细测量与设计后,医生最终为患者重建的上唇不仅有精致的唇珠结构,还有流畅的唇线,上唇唇形几乎恢复原样。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叶信海主任医师如是说,“满足患者的需求,能帮助他们以更好的状态享受美好生活,这实现了医者的自我价值,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完)

【编辑:苏亦瑜】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