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新险情:清江上游形成堰塞湖,城区居民正在撤离

2020
07-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新京报讯(记者 向凯 实习生 吴晓旋)湖北恩施市人民政府官网7月21日上午发布消息,恩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最新预警,因清江上游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滑坡,造成清江上游形成堰塞湖,随时有溃坝形成洪水下泄的危险。有当地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已收到社区通知要求撤离。

  7月21日凌晨起,恩施城区下起大雨。上午9点多,胜利街一位向姓店主告诉新京报记者,早上社区安排的志愿者刚来通知上游要泄洪,做好撤离准备。11时,丁姓店主也表示,一早接到通知,现在人员已经撤离出去。

  恩施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罗祖英告诉新京报记者,她所住小区靠近清江,一早社区人员来组织撤离。据她提供的视频显示,今早清江水位已经大幅上涨。

  中午12点,新京报记者在清江风雨桥段看到,清江水位较前两日明显上涨,水流湍急,岸边拉起警戒线,沿岸有人值守,一名工作人员告知,因为上游水库泄洪,早上水位上涨,现在比早上水位下降了几十厘米。

7月21日中午,清江水位较前两日上涨。 新京报记者向凯 摄

  罗祖英提供给新京报记者的视频显示,在屯堡乡马者村,滑坡地段房屋垮塌,道路破裂,多栋背靠河流的三层房屋倒进河里,马路上拉着警戒线。

  另一段视频中,一名村民介绍,在滑坡处,原来100多米高的山体现在只剩下30多米,大量山体倒塌,造成河道堵塞。地图显示,屯堡乡位于清江上游,距离恩施城区20多公里。

7月21日13时,胜利街店铺均关闭,人员撤离。新京报记者向凯 摄

  另据恩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目前大龙潭水库正在加大下泄流量腾库。大龙潭水库地处恩施城区上游约10公里处,大龙潭水库泄洪,会造成下游城区河段河水突涨突落。

  指挥部提醒,为了应对上游堰塞湖瞬间溃坝,需提前做好撤离应急准备,同时,城区居民不要到清江边上走动。

  新京报记者 向凯 实习生 吴晓旋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