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女孩欠5万多元医疗费出院 两年后主动还债

2020
07-2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18岁女孩欠5万多元医疗费出院,医院没说一句话,两年后……

  “欠费”女孩的“暖心还债”

  本报记者毛鑫

  “五万三千八百二十九元六毛八,没错了。”7月8日,佛山市岭南医院收费窗口,云南佤族姑娘魏月董反复核对金额后,在POS机上输入了密码。

 

  按完最后一个数字时,魏月董与丈夫笑了。为了这一刻,她等了905天。

  2018年1月15日,魏月董康复出院。那天,她拖着仍显不便的身体,也一同背走了53829.68元的“债”,回到云南普洱老家养伤。

  2020年7月8日,魏月董跨越1500多公里,从老家再次来到广东佛山,主动还清这笔已被淡忘的医疗费欠款。

  53829.68,这七个数字,是一笔迟到了两年多的医疗欠费,也犹如一行代码,记录着魏月董的重诺守信故事。这个“治愈系”的故事近日温暖了一城人心,也感动了无数网民。

  “她回不回来还医疗费,我们还真没想过”

  故事还要回到三年前的一天。

  2017年9月18日晚,佛山岭南医院内响起警铃声,一名满头鲜血、陷于昏迷的姑娘,被紧急送进医院抢救室。

  这个姑娘就是刚年满18岁的魏月董。她当晚骑电动车追尾大货车,造成颅脑严重受伤。

  情况危急!在无家属在场、未预缴费用的情况下,医院为她开通了绿色通道。

  “当时这个姑娘满头是血,到医院后瞳孔很快就散大了,属于特重型颅脑外伤,即使抢救成功率仍不足10%。不立即进行手术的话,她必死无疑。”岭南医院颅脑外科的主治医师黎德桦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

  右侧大脑半球急性硬膜下出血并有脑疝形成、双侧额颞叶脑挫伤、头皮血肿伴左侧颞骨骨折……病历本上的这几行字,仍能让人感到当时的危急。

  黎德桦坦言,救治这样的危重患者,医院是承担了风险的。但情势不容多想,他当时下达了各项手术指令。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后,魏月董被送往重症监护室。

  “为了让她得到最好的医治,我们该用的药都用了。”黎德桦说,医院当时没有高压氧治疗设备,于是派出专车,连续10多天带她去附近西樵人民医院进行高压氧治疗。

  与死神搏斗了20天,她从深度昏迷,到慢慢恢复意识,再到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经过近4个月的康复治疗,魏月董出院了。

  为救治魏月董,医院垫付了超过18万元的医疗费,出院时,她还有5万多元没有结清。考虑到魏月董的家庭经济困难,医院并没有催着她缴清欠款,而是让她顺利出院。

  “当时看着她脱离生命危险逐渐康复,我们十分欣慰,感觉之前的冒险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当她出院时,我们也为她高兴,她回不回来还医疗费,我们还真没想过。”岭南医院院长牛军民说。

  魏月董出院后,牛军民和黎德桦依旧忙碌在救护一线。

  日子连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这一笔5万多元的医疗欠费,慢慢地被人遗忘了。

  但在距离佛山1500多公里之外的普洱,这笔账始终记挂在魏月董一家人的心头。

  “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笔欠款我无论如何都要还清!”

  出院后,魏月董回云南老家休养,丈夫则在佛山打工,从事搬运工作,每个月工资4000元左右。

  为了省钱,丈夫住在简陋的出租屋里:塑料布搭起的“天花板”下,靠墙角摆着一张床,裸露的砖墙上,到处可见手指宽的缝隙。每个月生活费和租房费都控制在1000元以内,连最急需的电扇坏了也不舍得修。

  对他们来讲,省吃俭用一年也存不了多少钱,这5万多元的医疗费压在身上一点都不轻松。

  “每个月,我丈夫都会拿出两三千元工资打进银行卡里,只留下1000多元做生活费。”魏月董说,丈夫从来没有向她诉过苦,但她心里清楚,丈夫这些年来吃了多少苦,“每晚他回到宿舍,累得几乎都是吃完饭洗完澡后,倒头便睡。”

  两年多来,就这样靠着一点一滴地积攒,再靠着父母的部分积蓄,终于存够了钱。今年6月18日,魏月董在家人陪伴下,从老家搭了14个小时的大巴来到昆明,再转到佛山。

  7月8日一早,刚来到办公室的黎德桦接到一个电话:“黎医生,您今天在医院吗?我想过来缴清医疗费。”

  “医疗费?请问你是哪位患者?”黎德桦努力回想。

  “您还记得我吗?我是魏月董的丈夫,前几年我妻子出车祸,受伤特别严重,被你们抢救回来了。”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