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大坝安全的监测者

2020
07-2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新华社兰州7月24日电 题:紧盯每一毫米变形——汛期大坝安全的监测者

  新华社记者胡伟杰

  汛期来临,记者走进甘肃省最大的水电站刘家峡水电厂,看到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在幕后数年如一日地默默监测着大坝安全,保障每年安全度过汛期。他们就是刘家峡水电厂水工分厂观测班的工人们。

  在刘家峡水电厂大坝安全及水情泥沙监测中心,记者看到指挥中心屏幕墙上关于坝顶水平位移过程线图上下起伏,300多个点位的数据实时回传,全方位监测着大坝变形情况。

 

  “我们每天记录大坝变形数据,就像给大坝做‘心电图’,实时监测大坝是否‘健康’。”刘家峡水电厂生产技术部副主任高承众说。

  刘家峡水电厂是西北电网的骨干调频电厂,承担着发电、调峰、调频和防凌、防汛多种任务。刘家峡库区大坝是否安全直接决定着下游数百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高承众介绍,大坝自从1969年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以来,观测班工人们就开始记录下大坝的“一举一动”。数十年如一日,几代观测工人在坝体上监测着数百个点位的变动情况。

  “最初的观测工作完全是人工进行的,一天下来只能测量十几个点位。”高承众说,人工观测速度慢、效率低,一些点位只能一月一测。对于大坝的一些细微变化,水电厂还无法做到实时监测。

  2001年,人工观测工作也逐渐被300多个点位的自动观测仪器取代。高承众和工友们再也不用跑上大坝去亲自搞测量了。

  自动化监测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数据精确度,现在只需几分钟,就可随时看到大坝坝体安全监测数据。在监测中心,记者看到前方仪器不断传来每时每刻的数据报告。时值黄河二号洪水过境不久,刘家峡上游来水增多,溢洪洞开启闸门进行泄洪。坝体安全监测频率也随之增强了。

  记者了解到,刘家峡水电厂自从建厂以来,坝顶年周期弹性变形幅度仅为1厘米左右,也就是说观测工人们每天紧盯着大坝每一毫米的变形。这些变形量对于这座坝基宽度117米、坝高147米的巨大建筑物来说似乎微不足道,但高承众和观测工人们心里明白,只要年变化幅度超出这一范畴,就需要引起水电厂的高度重视了。

  “大坝当年的设计标准是‘千年一遇’洪水标准,1969年至今的观测数据显示,刘家峡大坝变形幅度从没有超过这一范畴。”高承众说。

【编辑:田博群】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