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步入夏秋季花粉期:过敏症患者可提前“看天”防护

2020
07-3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气象局和北京同仁医院31日联合发布“花粉实况及花粉浓度预报”。北京正步入夏秋季花粉期,今年藜科花粉期于7月底开始。该预报提示,花粉过敏症患者需提前“看天”进行防护。晴朗、微风、气温高的天气,有利于花粉浓度升高;明显降雨、4级以上风力,则有助于花粉浓度下降。

 

  据介绍,藜科植物多为一年生草本、半灌木、灌木,较少为多年生草本或小乔木,是北京夏秋季气传致敏花粉的主要来源之一。藜科花粉直径12微米至45微米,其花粉期长、分布范围广,影响不容忽视。

  根据北京气象历史资料统计,2012年至2018年藜科花粉始期最早出现于7月12日(2012年),最晚出现于8月14日(2018年)。多年平均的藜科花粉始期为7月底。

  今年,北京市城区大部分地区在7月底陆续进入始期,其中朝阳区、丰台区、房山区、怀柔区和门头沟区的藜科花粉起始日为7月26日,是全市开始最早的地区;顺义区、密云区、平谷区和延庆区的藜科花粉期较晚,约在8月初开始。

  夏秋季花粉致敏性强,导致花粉过敏患者增多。据介绍,北京夏秋季花粉致敏植物的盛花期是7月至9月。其中,气传致敏花粉浓度高峰期在8月下旬至9月下旬。

  气象部门提示,在花粉浓度较高的季节,易过敏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特别是上午10时至下午5时,花粉浓度较高,外出容易引发过敏。

  如何防范夏秋季花粉过敏?专家提示,花粉易过敏人群外出最好佩戴口罩,用镜片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戴太阳镜;如在外接触到较多的致敏植物,回家后可进行鼻腔清洗。如过敏性症状较为严重,可使用“花粉阻隔剂”来减少吸入的花粉颗粒,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药物治疗。

【编辑:田博群】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