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专家成功挑战高难度手术 10岁罕见畸形女童上海找回女儿身

2020
08-0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8月3日电 (陈静 刘炫言)刚出生时,元元曾被怀疑是一名患有尿道下裂的男婴。但后来医生发现,“他”竟是如假包换的小姑娘。

  记者3日获悉,性别发育异常的元元在上海成功接受阴道尿道分离、外生殖器重建手术,彻底改变了人生。上海市儿童医院方面当日告诉记者,10岁的小姑娘的盆腔空间非常狭小,在一个不到10立方厘米的空间内分离并重建阴道,难度极高,好比“螺蛳壳里做道场”。元元已顺利康复出院。

  性别发育异常(DSD)即以前所称的“两性畸形”。这是一种先天性染色体、性腺和表型性别的发育异常或不匹配的疾病群,包含一系列先天的代谢异常和畸形,主要表现为外生殖器的异常。据介绍,元元的尿道和阴道呈“Y”字型结构,两者在体内离膀胱不远的地方就异常汇合,形成一条共同通道,在体表也只能看到一个出口。这种情况在医学界非常罕见。

  据悉,当地医院对元元阴道、尿道汇合问题束手无策。青春期生理发育以及成人后如何结婚生子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元元父母。他们带着孩子求助上海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吕逸清副主任医师领衔的性别发育异常(DSD)治疗团队。

 

  吕逸清表示,孩子体内阴道子宫发育尚正常,如何确保成功重建正常的阴道是最大的难点。最后,医生们决定先在孩子体内将尿道和阴道分离,将阴道和子宫从原本的位置“拆”下来,再把“缩”在体内的阴道往下拖出,重建一个功能及外观都正常的阴道。这位专家透露,在手术分离过程中,医生稍有不慎就会对紧密相连的多个器官造成损伤,给孩子未来的功能造成影响。

  泌尿外科谢华主任领衔的微创团队经过多次权衡与手术方案可行性评估后,决定利用腹腔镜微创技术放大手术视野,挑战高难度手术。在专家们的通力合作下,历时七个半小时的手术后,元元成功恢复女儿身。

  未来,元元仍需接受泌尿外科与内分泌科定期随访,但她和父母充满自信:今后,能像其他女孩子一样正常生活,结婚乃至生育。(完)

【编辑:房家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