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到底是啥职业?泰康之家带你一探究竟

2020
08-0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admin / 未知
A-
A+

 日前,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9个新职业,其中“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备受热议。众所周知,我国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9亿人,占比17.9%。在这种情况下,针对老年人开展行动能力评估,确定老年人照护等级,意义重大。但现阶段我国对老年人能力评估从业人员的需求约150万人,现有从业人员不足10万人,缺口巨大。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个新兴职业到底是做什么的?应该如何对老年人能力进行有效评估?当前国内养老机构又是如何做的?有没有可以参照的行业标准?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探访了国内较早自建养老评估体系的高品质医养社区——泰康之家,看“泰康标准”如何打造行业样板。

  自建老年能力评估体系,百余张评测量表无死角覆盖

  “养老照护的每一项服务,都是从评估开始的。”泰康之家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在泰康之家,我们有一支专业的“老年综合评估师”队伍,有一整套借鉴国家标准、国际经验和自身实践而形成的评估和照护体系。在泰康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中,从老年人身体状况评估、到建立健康档案、制定照护计划和照护计划执行,每个节点都离不开评估师的深度参与。

  泰康之家评估师团队在为居民做入住前评估

  “在泰康之家每一个社区都拥有独立的专业评估室,满足评估的专业需要。泰康之家负责人现场举了一个老人喝水的例子:“通过在评估过程中给出喝水的指令并观察老人从桌上拿水杯的动作、喝水的速度以及吞咽的动作等行为,评估师就可以敏锐捕捉到关键信息点,以此判定老人的认知能力、自主用餐能力、吞咽风险几项内容等。看似简单的评估动作,其实蕴含很多技巧,非常考验评估师的专业能力、观察能力以及沟通能力。”

  评估的目的是干预,核心是提供健康干预方案

  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养老机构要对入住居民的身体状况进行至少每年一次的健康评估,形成个人“健康档案”。近日北京市发布《养老机构老年人健康档案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北京市养老机构老年人的建档率应达100%,健康档案合格率≥95%。

  “泰康居民平均年龄在80岁左右,独立生活、记忆照护、协助生活、专业护理四大业态的居民身体状况各异,照护需求不同,风险标签不同,肯定不能用一套方案提供服务,必须要对他们进行评估,并据此针对性的提供个性化服务。”

  “评估的目的是干预,核心是提供健康干预方案。”泰康之家负责人介绍到,目前泰康居民的所有评估数据是全部“上云”的,通过健康管理系统,1+N多学科照护团队可以非常清晰看到居民的健康状况最新数据,进而有针对性给出干预方案。以泰康居民郑叔叔为例,家庭医生通过动态的健康档案数据发现他近期的血压极不稳定,随即帮他预约泰康燕园康复医院门诊。康复医院的医疗专家付研主任实时调取查看他的评估档案,根据其近期状况及老人主诉制定健康管理方案,并在第一时间同步给社区,由社区1+N团队同步执行,打造出了一个完整的健康干预闭环。

  泰康之家医疗专家根据居民评估档案,为其制定健康管理方案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养成记,五大关卡缺一不可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泰康之家相关负责人表示,懂专业、会聊天是前提,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层层考核“持证上岗”。“如果真的按照表格里标的那样一样样去问老人,给他们打分,老人多少都会有些反感,所以我们的评估师擅长在轻松愉快谈话场景里,完成绝大部分评估内容。”

  泰康之家评估师培训

  据泰康之家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康之家的评估师均要获得相关资质证书,妥妥的“持证上岗”。“可别小瞧这个资格证书,虽说它是由泰康内部颁发的,但是绝对具有行业代表性,含金量相当高。除了要提前对学员的学历背景、工作经验、服务床位小时数等硬指标提出遴选要求外,学员还必须要接受一系列的理论及实操培训内容。”评估师在正式上岗前,还必须要跟着老评估师观摩学习一个月,完全具备“实战”能力后,方可持证上岗。

  伴随着长寿时代的到来,未来人人都将带病长期生存。中国老龄科研中心201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余寿中,有2/3时间处于带病生存状态。在此背景下,如何做好对老年人的健康能力评估工作,实现供给和需求的良性循环,至关重要。此次“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被正式认定为新职业,势必会让养老服务未来朝着更加专业化和精细化的方向前进,而泰康之家无疑已经提供了一个极具行业参考价值的样板标准。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