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面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惠及184万贫困人口

2020
08-0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重庆8月7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7日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重庆目前基本建成以规模化供水工程为主、小型集中供水工程为辅、分散供水工程为补充的农村供水保障体系,供水人口达2350.6万人,全面解决了184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重庆大部分地区属于山地、丘陵,喀斯特地貌突出,呈现典型的“人在高处走,水在低处流”特征,虽有丰富的过境水,但开发利用难度大。重庆全市多年人均占有当地水资源量约1700立方米,约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4/5、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5,属中度缺水地区。

  2018年,重庆启动实施了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规划投资1200亿元,拟实施185个重点水源项目,着力解决水源问题。目前,已完成初设审批100个,新开工52个。经过多年艰苦努力,重庆全市累计建成水库共计3076座,总库容约126.1亿立方米。其中,大型18座、中型103座、小型2955座。目前,重庆全市水库年供水能力约27亿立方米。

  供水设施是保障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的基础。重庆农村饮水保障工作先后经历“饮水解困”“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个阶段。2018年以来,重庆累计筹资51.2亿元,其中市级以上财政预算资金倾斜支持14个国贫县8.36亿元,占市级以上资金的77%,重点支持修建水厂、蓄水池、改造供水管网和配套净化、消毒设施等。目前,重庆累计建成农村供水工程44.9万处,设计供水能力476万立方米/天,覆盖农村人口2350.6万人。农村人口供水入户比例达到97.5%,农村供水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水质好不好是检验农村饮水保障工作成效的关键指标。农村饮水工程能否持续有效运行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近年来,重庆探索建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出台相关办法,解决“缺制度管”问题;685处规模化供水工程已全部实行企业化管理,近3万处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落实了管护责任人,贫困区县共落实公益岗位管水人员800余名,解决“缺人管”问题;今年统筹维修养护财政资金共计2.3亿元,解决“缺钱管”问题;同时加强水质监测,保障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自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脱贫攻坚以来,重庆市水利局建立了“区县排查、行业核查、市级督查”动态监管机制,全覆盖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尤其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积极组织区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大排查、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行业大核查、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市级大督查。目前,重庆全市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达到了国家脱贫攻坚现行标准。

【编辑:张燕玲】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