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请缨前往救灾一线 浙江缙云23岁医生殉职

2020
08-1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受台风“黑格比”影响,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出现强降雨,致该地出现不同程度灾情。缙云县第二人民医院所在的壶镇镇是受台风影响的重灾区,该院联合组建了2支医疗队8名医务人员前往受损严重的白竹村参与救援。8月6日,急诊科医生陈桉民前往洪灾现场救援时,不幸被洪水冲走身亡。

  主动请缨

  23岁男医生替同事上前线

  今年23岁的陈桉民是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重症监护室医生,刚刚参加工作2年。

  受台风“黑格比”影响,8月3日8点至4日20点,缙云县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县降雨量192.5毫米。缙云县上游好溪流域上游的磐安、永康棠溪汇入雨量极大,形成了严重的叠加效应,对该县造成重创。强降雨导致缙云县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灾情,多处房屋进水、道路塌方或积水、农田被淹,部分老旧房屋倒塌。

  缙云县第二人民医院所在的壶镇镇是受台风影响的重灾区,其中白竹村更是受损严重。8月4日17时左右,受上级部门指令,缙云县第二人民医院联合组建2支医疗队8名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参与救援。在医疗队即将出发时,陈桉民看到有女同事前行,他主动请缨要求代替女同事参与救援。

  缙云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李伟杰说,“当时陈桉民考虑到台风天气恶劣,现场状况不明,就主动请缨:‘我们男同志年轻力壮,我们先上!’”

  “他当天本来是在病房上班的。”急诊科重症监护室副主任陈颂如说道。

  意外失联

  派发盒饭时发现“他不见了”

  4日17时30分,医疗救援队到达壶镇镇杨桥头村,由于洪水已经漫过路面,他们无法直接到达白竹村。20点左右,路面积水稍有退去,为了及时展开救治,也为了抢救伤员赢得更多宝贵时间,医疗救援队紧急向白竹村进发。期间,陈桉民还协同其他救援人员将无法行走的群众护送到安全地带。

  “当时,现场情况非常复杂,人也多,有救援队、医疗队,还有村民。当时我和陈桉民、吴杰三人在杨桥头村待命。我们医院的救护车在白竹,消息传来说白竹的情况比较严峻。等路面积水稍退,我们三人就搭乘救护车去白竹,与其他同事会合。当时车上人很多,匆忙下车后才发现出诊箱没带下来。”急诊科护士长沈耀玲说。出诊箱里有急用药和常备的医疗器械,很重要。陈桉民了解情况后立刻就去搬运医疗器械。

  经过一晚上的救援,21时救援队员才开始吃饭。而就在派发盒饭时,大家才注意到,陈桉民不见了!队员们焦急万分,打电话联系、寻求帮助。

  不幸遇难

  搜救持续三天 奇迹没有发生

  陈桉民失联后,缙云县公安局牵头,好溪沿线5个乡镇、民兵、社会救援队等组成搜救队,全力搜寻了30多个小时。8月5日早上,各乡镇派出所及巡特警80人、应急管理局和消防大队25人、综合执法局40人、民兵70人、5支社会救援队伍68人,以及各乡镇组织的救援力量共350余人,从白竹开始,在途经壶镇、东方、仙都、五云、东渡5个流域开展搜救,未果。

  8月6日,指挥部再次召集救援专家,分析救援重点,最终确定潜明水库以上范围为重点搜救区域,对该范围开展地毯式搜救。16时许,搜救人员在壶镇潜明水库库尾附近找到陈桉民医生,已无生命体征。

  陈桉民离世后,他的同事们都难掩悲伤。“那天在白竹救援现场,有救援人员和村民受伤了,陈桉民都会飞奔过去给他们包扎伤口……”沈耀玲哽咽着说道,陈桉民刚参加工作,人很憨厚,干活也很积极,“叫他帮忙从没有二话”。

  “新冠疫情暴发后,陈桉民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为了节约防护物资,上班前他尽量不喝水,常常一工作就是四五个小时,脱下防护服时才发现汗水早已湿透衣背,N95口罩将他年轻的脸庞压出一道道深深的印痕。”院长助理李伟杰还清楚地记得这些细节。

  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通讯员 夏霞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