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0位医卫界人士在武汉观摩医院智慧建造

2021
03-29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武汉3月28日电 (刘宇太 韩帅 徐金波)为期两天的全国医院建设工程总承包及智慧建造观摩大会暨医院建设综合能力提升培训28日在武汉落幕,全国各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各地医院建设相关机构等近500名代表参会,并参观了正在新建的武汉最大规模平战结合医院——云景山医院、该市第二座专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雷神山医院等地,聚焦医院建设领域的智慧建造。

  本次会议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建筑与装备分会、中建三局一公司等机构举办,是国内首届医院建设总承包管理专题观摩会。首先观摩的云景山医院是武汉市去年开建四家平战结合医院中规模最大的医院,建筑面积达25.25万平方米,设计常备床位1000张,同时预留1000张床位的建设场地,建成后可在“平时”“疫时”状态之间迅速切换。其中,医院综合楼集成了门诊、手术室、ICU、CT室、手术室等功能科室,是六栋建筑中结构最为复杂、单体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从开工建设至封顶仅用时83天。

图为,与会代表观摩云景山医院建设现场 韩帅 摄

图为,与会代表观摩云景山医院建设现场 韩帅 摄

  据介绍,作为中建三局一公司智慧医工app首个试点项目,云景山医院项目运用了多项“黑科技”:利用“云、大、物、智、移”等信息技术,聚焦全生产要素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全面连接员工、组织、装备、伙伴。同时,还应用了诸多建设新技术,医院手术室采用模块化电解钢板拼接成型,更环保、更节省工期;垃圾、被服物流收集系统施工工艺的使用,更好地节省了医院的人力成本,而且更安全,密闭收集环境减少了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减少了病毒的传播等。

  在雷神山医院,与会人员重温了医院从启动建设到封舱的82天历程。作为主力承建单位,中建三局一公司大量使用了标准化模块设计、BIM辅助施工、装配式建造、智能系统等建筑科技,12天时间高质量建成交付项目。雷神山医院成功收治2011名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成为抗击疫情的“生命安全岛”。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在开幕式视频致辞时表示,当前,在突如其来的各类传染病面前,单个专家、单个技术、单个药品、单个城市、单个国家等都显得力不从心,具备综合功能的平战结合医院快速智慧建造技术尤为重要。他希望武汉云景山医院不仅承担起医疗救治任务,更要提出对世界有用的新医学服务体系。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名誉会长陈啸宏,则对疫情期间“云监工”下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展现出来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深表钦佩。他希望,模块化设计、装配式建造、安全环保等工程建设理念,贯穿医疗机构建设全过程,并形成中国独具特色的医院建设产业,让中国技术为全球抗疫提供有效经验。

  此外,专家们还就“十四五”规划期间中国公立医院重点发展领域与任务进行解读,从传染病医院建设、洁净功能科室施工、医用气体施工等角度进行分享,就医院EPC合作模式及管理、专项工程管理及验收展开交流。(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