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成全国唯一推动人工繁育蛇类向药用转型省区

2021
05-21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南宁5月21日电 (黄令妍 蒋雪林)广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张振球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积极处置在养陆生野生动物,充分利用具有制订蛇类壮(瑶)药材质量地方标准的独特优势,挖掘蛇类药用价值,成为全国唯一推动蛇类向药用转型的省区,已通过签约明确转型药用眼镜蛇、滑鼠蛇等蛇类592万多条,约531万公斤。  

  广西是全国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食用产业发展的重点省区,繁育种类达30种,存栏量4000多万条(只),其中蛇类、竹鼠分别约占全国总量的70%、6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全面加强野生动物资源管控,2020年6月,广西林业局、财政厅联合印发《广西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处置指导意见》,根据不同物种、存量的实际情况,采取综合利用、放归自然、转产转型药用(观赏)、种源保存、无害化处理等多种方式科学处置在养陆生野生动物,全区2020年8月如期完成陆生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处置工作进度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广西支持鼓励人工繁育蛇类转型药用、日化加工。为了确保在蛇产业转型方面的各项补偿到位,广西林业局、财政厅加强与国家林草局、财政部等有关部委的沟通,目前,中央财政追加安排广西野生动物禁食补偿资金5亿元已到位。广西财政厅将野生动物禁食补偿资金63798万元和眼镜蛇、滑鼠蛇补偿处置资金38508万元下达各市县,同时,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广西人工繁育蛇类转产转型贷款财政贴息工作方案》,对蛇产业转型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

  通过补贴、发展替代产业、安排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等措施,广西还帮助7900多竹鼠养殖农户转产,对280多万只存栏竹鼠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完)

【编辑:苑菁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