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构建全产业链政策体系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
05-21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5月21日电(记者 陈静)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 记者21日获悉,2020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药监局等16个部门,研究制订了新一轮促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刚刚印发的《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聚焦创新策源引领、重点区域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龙头企业打造,立足构建“研发+临床+制造+应用”全产业链政策体系,提出了29条意见。

  根据“意见”,上海将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生物医药制造业年度工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政府部门重点支持创新药品、高端医疗器械、先进生物医药装备和材料、新型服务外包4大产业发展。

  记者21日获悉,2020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6000亿元 ,其中,工业总产值突破1400亿元,涌现出一批填补国内外空白的重大技术成果和产品。全球首个节律紊乱疾病克隆猴模型等一批原始创新成果、国产首个PD-1单抗药物、首个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审评检查分中心成立并运行……

  在当日举行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 上海将争取建设国家药物科技创新战略型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焦生命科学基础前沿领域,布局一批重大基础研究任务和若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研究机构;在支持创新药研发的同时,支持创新医疗器械研发,推动研发用物品及特殊物品通关便利化。上海将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安全性有效性具有明显优势的改良型新药择优给予支持,同时支持开拓海外市场。

  上海将依托市级医院临床技能与临床创新行动计划,支持相关医院开展临床研究及成果转化,加强临床研究成果转化激励。据悉,上海将打响“张江研发+上海制造”品牌,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相关部门将支持创新产品应用示范,实行创新产品政府首购、订购和首台套等政策。

  据悉,上海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之一,产业体系健全发达,创新要素富集,国际化程度较高,研发创新能力全国领先。 根据《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上海将实施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三年行动。在健全产业创新服务体系的同时,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建立此间生物医药重点企业清单,将重点企业纳入人才引进直接落户机构支持范围,以打造人才高地。(完)

【编辑:苑菁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