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三个月“神兽”胖了20斤 专家:快带孩子运动起来

2021
07-01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高琛琛)因为疫情,这个“超长假期”里,儿童大多宅居在家。家住汉口的10岁男孩小文(化名)本就长得壮实,这次宅了三个月几乎不动,更是长胖了20多斤,体重达140斤,身体也亮起了“红灯”。武汉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孩子太胖会埋下多种疾病的种子,家长要带娃动起来。

小文出生时体重6.2斤,是“黄金体重”。文文的胃口一直特别好,满月时就长到13斤,比同龄孩子大一圈。今年小文10岁了,疫情期间,本来就不爱动的他,正餐零食吃得更多了,孩子一路“横向发展”。1米4的个子,长到了140斤。最近,小文走路直喘气,脖子后的皮肤变粗糙、发黑,妈妈觉得不太对,昨日带他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他胰岛素升高,血脂升高,如果任其发展,可能会患上2型糖尿病。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因为吃多动少,不少儿童体重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武汉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姚辉提醒家长,孩子长得太胖可不是好事。近年来,我国小儿肥胖以每年约9.1%左右的速度迅速增长,男童为10.0%,女童为8.7%。其中以青少年阶段的发生率最高,约13%左右。

据介绍,武汉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曾对一组9—12岁肥胖儿童的检查显示:已有2型糖尿病者占3.8%,糖耐量异常者(糖尿病前期状态)占5.7%,高血脂占13.2%,高胰岛素血症占69.2%,肝功能异常占9.4%,以上表明,2/3的患儿均有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及糖耐量异常极易发生2型糖尿病。一些肥胖儿童虽然暂时没有病理改变,但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疾病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因此,肥胖儿童常常可因过度肥胖而影响一生的健康。

针对儿童肥胖,姚辉主任建议,儿童应至少每年测量一次身高和体重,并计算体重指数(BMI)及其百分位数。鼓励儿童尽可能保证每天至少参与1小时体育活动,每天饮用的含糖饮料不超过一杯,尽可能减少看电视等屏幕接触时间,并且希望家长应尽可能每天都与孩子共同进餐,督促孩子每周最多只能吃一次快餐。

姚辉主任强调,肥胖的治疗需要全家参与,家长的以身作则是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榜样。家长首先要克服自身不良嗜好,改变经常购买不健康食品的习惯,并且在家中营造好科学饮食规律锻炼的良好气氛,带领孩子运动起来。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