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不是帕金森病的“专利”,出现这些症状也需警惕!

2021
07-04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1817年,英国医生James Parkinson首次提出“震颤麻痹”描述这一疾病。

  很多人都不了解帕金森病,大多数人看到霍金都误以为他患了帕金森病,但事实上,霍金得的是渐冻症,跟帕金森病一点关系都没有。

  那么帕金森病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手抖就是帕金森病吗?

  我们又该如何预防?

  帕金森病患者又该注意什么?

  当老人出现失眠、抑郁、焦虑,甚至幻觉等症状时,他们往往视而不见,直至出现头部左右摇晃、手部不停颤抖、身躯强直僵硬、步伐迟缓蹒跚等运动类型的症状后,才知道得了帕金森病。

  关于帕金森病您知道这些数据吗?

  我国65岁以上人群100人中就有2个帕金森患者

  75岁以上的老人10人中就有1个帕金森患者;

  中国帕金森病患者人数已达200多万人,全球有一半帕金森病患者生活在中国;

  有接近50%的帕金森病患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患病;

  有不到10%的患者有家族史;

  早期帕金森病的延误治疗率高达60%;

  10个帕金森病患者中有一个是年轻人。

  1

  帕金森综合征≠帕金森

  帕金森病与帕金森综合征不是一种病。

  帕金森综合征是指有类似帕金森病样表现的其他多种疾病。帕金森综合征包括继发性帕金森综合征、帕金森叠加综合征和遗传变性型帕金森综合征。帕金森综合征的病变范围比帕金森病更广泛,病因有差异。

  帕金森综合征是一种慢性进行性运动障碍性疾病,有明确的病因,如药物、中毒、感染、外伤和脑卒中等。

  而帕金森病(PD)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在50-65岁开始发病。

  1.帕金森病症状:

  医生,我只是走路有点慢,晚上翻身有点困难,手一点也不抖,为什么说我是帕金森病呢?

  

  我们在电视影像里看到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手抖,但帕金森不是只有手抖哦。

  表现有“四大主征”: 静止性震颤、肌肉强直、动作缓慢和步态异常。此外,还有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睡眠障碍及感觉障碍等非运动症状。

  症状多先从一侧肢体出现,逐步扩展至另一侧或全身,会严重影响患者工作和日常生活能力,降低生活质量。

  静止性震颤

  多数是首发症状

  也是最常见的症状

  常常从一侧手指开始,逐渐向同一侧的腿和对侧肢体扩展。下颌、口唇、舌及头部往往没有或最后出现症状。

  并不是出现手抖就是帕金森,比如食堂阿姨那种“抖”就纯粹是技术性的“抖”,帕金森病人的“抖”是具有特征性的:

  拇指和屈曲的食指表现为“搓丸样”或“数钞票”样动作,1秒钟可以重复4-6次。常常在手放在大腿上,处于静止位的时候出现或更加明显;当注意力转移,进行其他动作时,反而减轻或停止。

  患者自身精神紧张时,震颤会加重,入睡后消失。病人往往不能做精细的动作,如解、系鞋带,扣纽扣等。

  肌肉僵硬

  帕金森病人可以出现肌张力增高

  四肢、身躯和颈部肌肉僵硬,表现为头向前倾,身体俯曲,肘关节弯曲,腕关节伸直,前臂内收,下肢髋关节、膝关节稍微弯曲。手脚的姿势也很特殊,指间关节伸直,手指内收,拇指对掌,形成很特殊的姿势。

  行动迟缓

  “帕金森”病发病后

  患者可以自我控制的随意运动减少

  在起步、转身时,难以迈出第一步,而且运动比以前缓慢。患者写字逐渐变得困难,写字过程中会越写越小,在医学上称为“小写症”。严重的时候,病人生活不能自理,洗脸和刷牙都难以完成。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