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女孩查出先天性心脏病 医院为她免费手术

2021
07-19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南医院医护人员为苗苗加油   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李晗)6岁女童苗苗(化名)患先天病房间隔缺损,半年前出现胸闷气喘,近日,中南医院为她免费手术补心,手术当天苗苗的母亲生下二孩,苗苗只有奶奶一人照顾,医护人员当起临时父母,对苗苗悉心护理。7月6日康复出院前,苗苗在病床上为医护人员跳舞致谢。

先心病女童免费手术

6岁的苗苗家住光谷,两年前出现多次肺部感染,肺部感染控制后,半年前出现咳嗽气喘等不适,直到上月开始浑身乏力,被奶奶带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彩超检查确诊为心脏房间隔缺损,立即安排住院。

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刘金平教授表示,房间隔缺损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是原始房间隔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异常,左心房和右心房之间有一个洞,导致肺循环血液增加,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活动耐力下降等,长期将出现心脏增大、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等严重后果。3岁以后的房间隔缺损很难自然闭合,需要手术治疗。

6月27日上午,刘金平教授团队为苗苗进行房间隔缺损闭式封堵术,20分钟的微创手术非常成功,为苗苗将心脏的“漏洞”完全封堵。当天下午,苗苗就转入普通病房。

刘金平教授介绍,6月1日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儿科等科室举行联合义诊筛查,计划为全省2000名患儿进行免费体检、免费手术及免费心理咨询。苗苗成为首例免费手术的先心病患儿。

女童病床上起舞谢医护

手术成功的苗苗,在病床上的休养的大部分时间里,身边的亲人只有奶奶。原来,在苗苗手术当天,她的母亲在另一家医院分娩了第二胎,父亲两头都要照顾,常常无法顾及苗苗。得知这一情况后,胸心血管外科的医护们,主动当起了苗苗的“临时家长”。他们一有空就到病房,陪着苗苗唱歌、讲故事、玩游戏,让苗苗感受到关爱。

“我们相处得特别融洽,苗苗很活泼也很懂事,对我们的要求非常配合。”胸心血管外科医生张力表示,苗苗的奶奶年纪大了,医护人员就轮番帮着她照顾孩子,并把苗苗逐渐恢复的情况通过照片传给无法前来看望的母亲,让她放心。

苗苗的奶奶表示,医护人员不但为苗苗免费手术,而且把她当作亲人一样照顾,孩子恢复得很快。

“张力叔叔、彭黎慧姐姐,谢谢你们……”7月6日,苗苗康复出院前,多位医护人员到病房为她送行,苗苗开心地和他们做起了游戏。伴随着《小燕子》、《小白船》等乐曲,苗苗在病床上起舞,表达对医护人员的谢意。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