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帕金森病日:美多芭使用知多少?

2021
07-27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原创 掌健识 上海市医学会健康科普

做健康的传播者,一路同行,一起成长

美多芭是左旋多巴和苄丝肼的复合制剂,它是治疗帕金森病最有效的药物,它可以增加大脑中的多巴胺水平,从而改善帕金森病临床运动症状,包括震颤、强直、运动障碍。

不同的人对美多芭的需求量不同,一般初始用量为62.5~125 mg,2~3次/d,根据病情逐渐增加剂量,至疗效满意并不出现副作用即为适宜剂量。

因为食物会延迟血浆中左旋多巴达峰浓度的时间,减少其吸收程度,从而延迟症状改善时间,降低药物疗效,故最好在餐前1 h或餐后1.5 h服用美多芭。此外进食高蛋白膳食会使其药效下降,因而美多芭不宜与牛奶、鸡蛋同时服用。

在治疗初期,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最为常见,食欲不振、头晕、低血压亦为服用美多芭常见不良反应。但大部分不良反应可通过减小剂量而得到改善或消失,且这些不良反应不一定复发,因而在之后的治疗中仍可以逐步增加剂量直至达到适宜剂量。在大多数患者中,随着疾病进展和左旋多巴长期使用会产生运动并发症,包括症状波动和异动症。此时需要减少美多芭剂量或在总量不变的条件下增加服药次数,来改善运动并发症。

需要提出的是使用美多芭期间不可骤然停药,骤然停药有可能会导致危及生命的神经安定性恶性反应,如高热、肌肉强直、血肌酐及磷酸激酶增高等。

(图片源于网络)

供稿:上海市医学会神经外科专科分会

执笔:尹 嘉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原标题:《【掌健识】世界帕金森病日:美多芭使用知多少?》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