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社区参与式博物馆”正式开放

2021
03-1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3月10日电 (李佳佳马丹琪)上海虹桥机场新村活动中心一层的东方信息苑在历经数月的升级改造后,变身为上海首个“社区参与博物馆”,10日正式对外开放。

  “社区参与博物馆”位于虹桥机场新村小区内,面积88平方米,2021年3月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该博物馆所在的虹桥机场新村社区毗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是长宁区西部的一个特大型社区,实有人数达7112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群结构沉淀了颇具特色的航空社区文化。

  因此,这个“社区参与式博物馆”在设计中融入了不少航空相关的元素。博物馆所处的二层小楼,打造成航站楼的布局,门口的橱窗展板处陈列着25种机场人职业形象,地面还绘制了跑道和飞机图案。馆内,一场专属于民航人的展览《我们都是机场人》当天正以多种艺术形式,讲述机场新村建成以来发生的故事。

  《我们都是机场人》主要分为主线叙事板块和互动共创板块,主线叙事板块由“新村家庭全家福”、机场人在虹桥机场相关的重大事件回忆、“三代机场人的微纪录片”组成,展示从过去到现在社区生活的景象和虹桥机场大事件记录。互动共创板块则通过虹桥机场新村的手工模型等,展示居民对未来家园的畅想。  

  据介绍,在“社区参与式博物馆”筹建过程中,程家桥街道在社区里举办了多场交流活动,通过“织块地毯好过冬”“全家福换酱油”“一起搭个纸建筑”等等有趣的活动,既征询了居民对家园改造的意愿,也征集到很多居民珍藏的老物件。比如一张艺术家创作的“共创画毯”,其蓝本是新村里孩子们的集体创作;新村居民罗克平,曾一手创办《上海民航报》《航空港报》等业内知名文化报刊,他将家中珍藏的民航老物件拿出来,再现民航记忆。

  其实,社区参与式博物馆的打造,见证了居民逐步参与社区共治的生动历程,更浓缩了程家桥街道整合撬动多元力量参与,居民区党总支主动“穿针引线”,社会组织规划设计的多方努力,最终达成了居民乐于主动参与,社区氛围日趋融洽,大家共同以“心”焕“新”村,齐力打造和美家园的“正循环”状态。

  依托程家桥街道航空行业党建联盟的力量,链接联盟企业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之中,激发出各方力量对社区治理的认同感,让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可以作为社区共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参与到原有“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的格局中去。而在虹桥机场新村打造航空文化主题社区,则是为了抓住居民们具有共同的航空行业背景这一契机,以共通的行业文化为切口,唤起居民这一最重要的自治主体的集体认同感。

  “通过社区参与式博物馆的打造和《我们都是机场人》艺术展的策划,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对参与社区治理充满热情。”虹桥机场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曹欣礼感慨。作为一间社区参与式博物馆,这里的策划、设计、建设……每一个环节都少不了居民的身影,正式投入使用后,居民也将作为志愿者或馆长,参与到博物馆的日常运营中。

【编辑:张燕玲】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