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消除贫困到乡村振兴 第一书记六本驻村日记见证农村蜕变

2021
03-3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五年,六本驻村日记,王文全用文字记录了农民、农村、农业的发展变化。

  2015年8月,王文全担任山西省石楼县许家山村第一书记。许家山村位于石楼县西北部,辖5个自然村(许家山、温家山、韩家畔、李家寨、宁家山),距县城约50公里,山岗连绵,住户分散,全村344户989口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90.2%。

  “当地农作物主要以玉米、谷子、土豆、红薯为主,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薄弱,主导产业红枣发展滞后。”王文全说,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常住人口甚少,“空心村”现象明显。

山西省石楼县,第一书记六本驻村日记见证农村蜕变。 高瑞峰 摄

山西省石楼县,第一书记六本驻村日记见证农村蜕变。 高瑞峰 摄

  如何尽快打开工作局面?王文全与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人员,摸底子、想点子、找路子,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结合退耕还林、光伏扶贫等政策,利用当地自然资源,确立了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发展沙滩红薯特色种植等富民增收路径。

  2016年7月31日:本月走访入户18天,完成农户红枣采销入户指导,“户户通”落实到户……2017年11月1日:危房改造45户;蝎子养殖2户、每户投资10万元;沙滩红薯种植200亩;拓宽道路11.5公里……

  2018年9月25日:入村时道路泥泞……2019年5月9日:开展技能培训、创业扶持、支持劳务输出等促进就业……2020年10月11日:如何利用黄河旅游公路和红色资源,以“红色+绿色”带动当地发展……

  五年多来,王文全在日记中记录了村情民意、各项工作的进展、相关政策的落实,见证了许家山村人均纯收入由2000余元到5000余元、贫困发生率由90.2%到归零的蜕变。

  2018年红枣提质增效1500亩,2019年红枣提质增效2500亩,2020年光伏分红收益达80万元。王文全介绍,目前,许家山村创办红枣加工厂,建设有红薯储藏室、冷藏室等;五个自然村建设供水点33个,水质、水量、供水保证率全部达标;电教播放点、图书室、日间照料中心及道路拓宽等基础设施的持续推进,村民生活生产条件大为改善。

第一书记六本驻村日记,记录农民、农村、农业的发展变化。 高瑞峰 摄

第一书记六本驻村日记,记录农民、农村、农业的发展变化。 高瑞峰 摄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农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王文全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让精神面貌改造、让基础设施改善、让产业项目扶持,三措并举长效发展,让农村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2021年1月18日,在王文全的谋划推动下,当地成立文旅公司。“在红枣经济、特色种植外,挖掘黄河民俗文化、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他说,在传承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同时,盘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在黄土地的梁梁峁峁中奋力创建美好生活。(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