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蔡百年中学:在点滴教学中传承红色基因

2021
04-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驻马店4月19日电 (杨大勇)河南新蔡县故城遗址东南部的新华街是一条繁华的街道,临近这条街道西侧有一座坐北朝南的阁楼式建筑,路过的人都会多看一眼。这座古朴小楼就是辛亥革命元老、中国共产党挚友、“今是学校”创办者任芝铭的故居。

  春日里,走进任芝铭故居,院落干净整洁,大门两侧写着“自居陋巷忧天下,名动京师感众芳”的对联。

新蔡县今是中学教学楼旁的任芝铭先生塑像。 杨大勇 摄

新蔡县今是中学教学楼旁的任芝铭先生塑像。 杨大勇 摄

  周围居民、特别是稍微年长者提起任芝铭,都能讲述一段关于他的故事。在这些居民眼里,任芝铭是个了不起、值得铭记的先辈。

  “任芝铭故居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掩护中共新蔡地下党的重要场所,是中国共产党秘密联络的地点之一。”新蔡县文联原主席谢石华介绍,1928年8月,任芝铭深感革命需要大批有用之才,就献出自己的部分家业,在新蔡县创办了“今是学校”。“‘今是’二字从陶渊明‘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诗句中选取,寓意革古鼎新、倡扬科学民主。”

任芝铭先生故居。 杨大勇 摄

任芝铭先生故居。 杨大勇 摄

  学校成立后,任芝铭聘请共产党员崔华楼等人担任教员,很快成为豫皖边区中共党组织活动的一块阵地,秘密发展党员、团员,建立中共党支部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并输送20多名青年去苏区。

  如今,走过近百年风雨历程的“今是学校”,是新蔡县唯一的重点初级中学。能到这所中学读书,对当地学生来说,是一件幸运和荣耀的事。

  “今生无憾入斯门古园添锦绣,是世有缘来胜地名校铸英才。”八年级一位张姓同学告诉记者,学校大门两侧的这副对联,同学们大多数都会背诵,“这幅对联里蕴含着今是中学的历史和现在。”

  走进新蔡县今是中学,林立的教学楼、优美的环境、郎朗的读书声……彰显着这所学校的时代新气象。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这里一代又一代的学子。

  “七年级学生开学第一课听的就是这所学校的光辉历史,要让学生了解这所学校的红色基因。”八年级老师朱保伟告诉记者,今是中学的红色基因传承,体现在日常教学中的点点滴滴。“比如,每年清明节前夕,该校会组织学生在教学楼旁任芝铭雕像前缅怀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寄托对先辈们的哀思。”

  学生家长刘先生表示,学校把红色基因传承给学生,学生也会把这种传承带到家庭,“感觉很欣慰,孩子在学校表现好,还把学校的光辉历史讲给我们听,我们家庭成员无形中也接受了先辈留下的精神财富的洗礼。”

  校长张峰告诉记者,传承红色基因是今是中学教学的一部分,把先辈留下的精神财富传承给一代又一代学生,也是今是中学的责任和使命。(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