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学霸”到生源参差 优质民校还能“笑傲江湖”吗?

2021
04-2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从“全学霸”到生源参差 优质民校还能“笑傲江湖”吗?

  策划/黄丽娜 蒋隽 文/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实习生 谢小蕾 梁凯静

  羊城晚报“公民同招一周年”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二篇“民校变局”——

  记者调查发现,“公民同招”之下,广州民办初中学校生源结构改变,优质民校“学霸”有所流失。如何继续“笑傲江湖”?不少民校纷纷涨价或正在涨价路上,以提高师资待遇、保持竞争力;优质民校踏上拼特色、强内功之路,打造外语、科技等特色教育;还有民校选择转为公办……  

  学生故事

  摇进优质民校的中等生,从C层跃升A层

  去年小升初新政实施,东怡小学的王志萌同学在2000多人的摇号“运气大比拼”中“胜出”,升入广州市华师附中番禺学校(简称“番禺华附”)。但初入学,小萌几次数学考试都只考了40多分,被分到C层,急坏了家长。

  番禺华附的语文、英语、数学,按学生成绩分为ABC三个层级,分层走班。小萌爸爸担心,孩子分到C层被贴上成绩不好的标签,就此“定性”。而事情的走向,令他意外又欣慰。

  番禺华附初一年级有两个数学C层班,班主任分别由副校长古敏锋和年轻女老师周依雯担纲,师资安排有斟酌:一位是高级教师,有资历、有经验;一位虽初出茅庐,但热情、有耐心。

  小萌所在的周依雯班级共有41名学生。周老师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入手,每周对每个学生进行一次作业面批,结合学习状况进行谈话并给出建议,“倾听学生的心声,比如为什么数学成绩不好、为什么不感兴趣。”同时,根据学生状态和反馈调整上课节奏,“不会一味放慢速度,而是给学生做适当的能力提升。”周老师说。在这种方法下,小萌逐渐喜欢与老师交流数学问题。

  有一次作业,十题里小萌错了七题,70%的错误率让爸爸“心凉”。“没想到老师不但一题一题给儿子私下讲解,还在课堂上表扬他‘爱提问’。”小萌爸爸说。

  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后,小萌会做的题目越来越多,辅以表扬“助攻”,他自信心大增,逐渐体会到了解决问题的快乐。“解出答案心情会变得很好,有成就感。”初一上学期期末,小萌数学考了100多分,提升了60多分,从C层班“飞跃”到A层班。

  民办学校变化

  生源改变 不再是整齐、优秀的“一把葱”

  “公民同招”对优质民校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最大变化就是生源从扁平变得立体。”广州市荔湾区四中聚贤中学校长周伟驱表示。

  “有的学生语数英每科都是100分,有的学生三科加起来还不到100分。”一所优质民校的校长告诉记者,过去该校八成学生都是程度相近、分数较高的学生,去年“公民同招”后,本届初一呈现好中差3:5:2的分层。

  番禺华附古敏锋副校长说:“去年学校招528人,2000多人报名摇号。往年初一新生参加区统测,平均分一般高出番禺区平均分70多分,而去年初一新生只超30多分。”

  “公民同招”之后,民办学校不能“掐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校电脑摇号派位。且民校原则上都在区内招生,有寄宿条件才能跨区招生(不超50%)。

  据统计,2020年招生的198所民办学校中,有85所需要摇号。其中最火爆的白云区培英实验学校,2700多名学生摇99个学位,竞争比约27:1;中大附中录取比逾20:1;二中应元学校录取比16:1;明德实验、培道实验、番禺华附等均是约五个学生竞争一个学位。

  这意味着,民校生源结构改变,尤其是优质民校,从“全学霸”梯队变成好中差都有,学生不再是整齐、优秀的“一把葱”。

  教学变革 一生一案、分层教学、课堂改革

  面对不再整齐的生源,民校怎么办?管理和教学两方面都需做出调整。

  “生源的改变不仅仅体现在分数上,也体现在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上。”中大附中校长严钦熙说,生源变化后,对校纪校规感知弱、上课讲话、拖欠作业、语言无忌等现象增加,学校要从基本的礼仪礼节、言行举止、学习习惯等方面做好学生工作。

  管理方面,中大附中对初一新生进行了言行举止和学习习惯的专题教育。教学方面,要求老师把小学五六年级的内容简洁明了地过一遍,根据实际情况放慢教学速度;对学习能力和学习基础较弱的学生,制定一生一案的辅导方案。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